第85期简报:应对城市内涝 网友纷纷来支招儿

张超 徐少敏(实习生)

2020年06月30日08:26  来源:人民网
 

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等地暴雨明显增多,一些地区汛情严峻,多地发生洪涝、滑坡等灾害。强降雨的增多,也给城市内涝治理带来了挑战,不仅影响居民正常出行,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地方热点】

楼盘低于地平面,汛期将至隐患多

网友留言称,自家门口一条道路高于附近楼盘1米以上,汛期即将到来,如排水不及时,会阻碍过往行人出行视线,行人会有陷入水潭的隐患。网友希望市政部门尽快进行修缮,排除安全隐患。

改善交通路面环境,解决城市内涝

网友留言反映,当地部分街道内涝严重,影响行人出行,好多商铺开业受到影响,并建议相关部门铺设海绵城市道路、沥青混凝土、渗水人行道砖等路面,尽快改善交通路面环境。该网友支招:“施工采用全透水材料,地下蓄水也可以做绿化灌溉用,雨水过多直接从管沟排到大型沟渠,地下蓄水和沟渠排水相结合,即使遇有特大暴雨也不会发生内涝。”

市政排水系统堵塞,网友留言盼修缮

网友留言称,当地市政排水系统已经堵塞,遇有大雨容易发生内涝,无法排水,即便将排水井盖打开,也无济于事,不仅影响居民出行,也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修缮市政排水系统。

【部委建言】

为更好地应对汛情,防洪防涝,多地网友建言献策。

网友给应急管理部留言建议设立水库泄洪预警控流系统:“我国现存大量的水库,水库泄洪时因水流大、水流急,处于下游的群众十分容易受困或遇险,建议对所有水库的日常泄水泄洪作业进行严格管控,在非紧急情况下,必须先进行小水量泄水至少20分钟,再按照一定比例逐渐加大泄水流量,可以最大限度起到预警的作用。另外,建议在开始泄洪时,在水闸下游洒蓝色或橙色增色剂,可以同样起到预警作用。”

网友给水利部留言建议将城市积水“变废为宝”:“现在城市表面已经基本硬化,在地表面下多少雨就堆积多少水。城市预防水灾建议分三步:第一步空中截留,所有(或大部分)的建筑物雨水还没有落地就引流到室内的储水罐;第二步地下储水,地面堆积的大量雨水利用现有的下水管道,将水引流到已有的输水灌,以备后用;第三步引入地下深处,路面雨水如果太多,在路面较低处预先打孔深入到地下水层,将水引流到地下水层或更深。”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网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栏目客户端、小程序,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相关新闻:

第84期简报:学校未开学开课 多预收的费用可以这样退!

第83期简报:个人信息遭泄露?民法典为你撑腰

第82期简报:农民工就业切莫忽视劳动合同

第81期简报:流动买卖需注意 有序经营同欢喜

第80期简报:健身房"跑路"? 网友呼吁加强预付式消费监管

第79期简报:夜间烧烤何以让吃者爱“闻”者恨?

第78期简报:养殖场紧邻居民区 村民呼吁正确选址

第77期简报:水质差、常停水?标本兼治解决农村用水安全问题

第76期简报:老旧小区改造好事多磨,网友呼吁多听群众意见

第75期简报:网游上瘾?分级制来防治!

第74期简报:【两会捎句话】垃圾分类执行难?责任义务须明确

第73期简报:【两会捎句话】孩子放学没空接?课后托管来“填空”

第72期简报:【两会捎句话】让农民“洗脚上田,老有所养”

第71期简报:【两会捎句话】停车难根儿在哪?网友:政策要配套

第70期简报:【两会捎句话】一房多卖 网友建言取缔黑中介

第69期简报:【两会捎句话】修好脱贫路 小康跑出加速度

第68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源头降噪维护耳根清净

第67期简报:【两会捎句话】西部计划,助力大学生就业“突围”

第66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棚改项目惠民生 网友热盼依规如约推进

第65期简报:【两会捎句话】让 “互联网+” 推动医保异地直接结算

第64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欠薪“黑名单”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第63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房产证纠纷多 网友建言“交房即交证”

第62期简报:【两会捎句话】物业服务好不好 关键就在业委会

(责编:张超、杨伊)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