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期简报:【两会捎句话】让农民“洗脚上田,老有所养”

张超 徐少敏(实习生)

2020年05月25日15:22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为迎接2020年全国两会,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近日上线“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专题活动,即日起至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每日留言简报》将聚焦网友最关心的话题,咨政建言,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每年两会都有关于“三农”问题的提案,今年有全国政协委员提议,推行农民退休制度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显著标志,让65岁以上的农民能够“洗脚上田,老有所养”,充分享受全面建社小康社会带来的成果,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关于农民养老,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网友,纷纷畅所欲言。

【网友关切】关于农民养老,网友都提了哪些诉求?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城镇化以及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农村居民养老问题,备受关注,其中网友热盼社保政策早落地、养老金依规发放、建设农村养老机构。

早日入社保,享受国家好政策

四川一名网友留言称,本人所在村庄60岁以上老人一直都没有购买社保,老人生了病,既无社保,也无养老金,生活质量得不到保证,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帮助该村早日解决好社保问题。

网友盼养老金,按规定正常发放

湖北一名网友留言称,按政策60岁以上的失地农民,每月应领到各类养老金千元左右。本组只有少数村民享受该福利,大部分村民至今为止,每月还只领有200多的养老金。另外一名网友留言反映,已经坚持自费缴纳社保20多年,按规定女性55岁或连续缴纳15年社保,就能领取社保养老金,但本人至今仍未领到。

共享天伦乐,可否“离家不离村”

天津一名网友留言称,现在农村出现养老难,本人父母均无法自理,为了照顾老人,只能在村里干些零活,收入很少。本村很多像我这样的农户,因为要照顾老人不能出门打工,把老人送别的乡镇又太远,不方便。咨询是否可以在本村开一个养老院,解决本地养老问题。

【难点剖析】农民养老,为何困境重重?

目前我国城乡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农村社保额度低难“养老”,农村发展缓慢且缺乏工作机会,农村大量年轻劳动力为谋求发展纷纷前往城市,导致农村中独居老年人口数量大幅增加,这些老年人口的养老面临重重困境。

社保本保底,难以真正“养老”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一个月一百元左右的养老金,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养老”。安徽一名网友留言称,日前国家明确职工养老金将迎来16连涨,农村居民的基础养老金才100元左右,不能解决养老问题。农民辛苦劳作一辈子,为何不是一份职业。希望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能让广大农村老年居民共享改革成果。

河南一名网友留言称,现在生活标准日益增长,但是现在农民一月养老金只有110元左右,不能满足正常生活所需。希望政府适当考虑农民养老问题,推出更合适的养老金政策。

“下岗农民”,生活来源盼保障

安徽一名网友留言称:2013年本村被征用拆迁,但是拆迁款不够买安置房,政府也没有给我们办理社保。咨询政府拆迁的工作人员,回复说没有田地你们可以去打工。但是农民普遍年龄偏大,大多数单位对年龄大的都不接受。如今这类村民回家种田没有田地,外出打工没单位接收,成为“下岗农民”。

家庭养老,支撑力逐渐弱化

在社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农村老人长期处于与子女分居的状态,家庭养老的功能不断削弱。安徽一名网友留言称,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里,农民从身强力壮投入到改革开放这洪流之中,经过惊涛骇浪的冲洗,为国家和人民做了一些贡献。老了以后,生活却没有保障,古语养儿防老,现在的农村子女压力大负担重,孩子上学,还要在城里买房子还房贷,也无力抚养到老人。

【献一策】推行农民退休制度,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针对农民养老问题,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曾提出建议。其中,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王学坤建议,推行农民退休制度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显著标志。早在2018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张亚忠提出,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农民作为第一产业的从事者,应当与其他行业一样能够退休或转业。我国可借鉴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农业生态补偿机制,制定符合国情的农民退休补贴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刘丽建议, 应加大党和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建设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专业化运营、精细化服务。通过医养结合模式把养老和治疗康复融合在一起,为入院老人提供集生活照料、老年病治疗、老年护理、康复管理和临终关怀于一体的全面服务,既节约了社会医疗资源,又提高了老人的生活和健康水平。

您有什么意见建议、问题诉求?来“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上两会”活动留言吧!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网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栏目客户端、小程序,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相关新闻:

第71期简报:【两会捎句话】停车难根儿在哪?网友:政策要配套

第70期简报:【两会捎句话】一房多卖 网友建言取缔黑中介

第69期简报:【两会捎句话】修好脱贫路 小康跑出加速度

第68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源头降噪维护耳根清净

第67期简报:【两会捎句话】西部计划,助力大学生就业“突围”

第66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棚改项目惠民生 网友热盼依规如约推进

第65期简报:【两会捎句话】让 “互联网+” 推动医保异地直接结算

第64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欠薪“黑名单”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第63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房产证纠纷多 网友建言“交房即交证”

第62期简报:【两会捎句话】物业服务好不好 关键就在业委会

(责编:张超、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