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源头降噪维护耳根清净

张超 徐少敏(实习生)

2020年05月19日15:00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为迎接2020年全国两会,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近日上线“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专题活动,即日起至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每日留言简报》将聚焦网友最关心的话题,咨政建言,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生态环境部曾公布今年1月全国环保举报办理情况,有关噪声污染的举报占39.5%,仅次于大气污染的举报。其中噪声污染举报中,反映建设施工噪声污染的举报最多,占噪声举报的39.1%,其次为反映工业噪声的举报,占24.8%。可见,噪声污染不容忽视,严重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和身心健康。今年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共收到有关噪音污染问题方面留言6000余件,噪音扰民难取证、相关部门权责不明、惩罚轻监管难成为网友关注热点。

【热点聚焦】噪音都来源于哪里?

《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按照噪声源,将噪声污染分为四类: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交通运输噪声、社会生活噪声。噪声污染对百姓的生活、学习、工作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交通噪音,高速路上的“超音速”

广东一名网友留言称,所在小区深受高速交通噪音困扰,重型车全天行驶,拥堵严重导致鸣笛,业主紧闭门窗也无法入眠,建议铺设降噪沥青路面,增设隔音棚。

江苏一名网友留言称,318国道G50高速扩宽建设,原本道路离住宅不到10米,加上扩宽的道路现距离大门口1米左右。安全隐患大,噪音严重,施工过程中房屋被震裂。

施工噪音,民生项目却带来新污染

天津一名网友留言称,小区南侧正在进行土壤污染治理工程,本是治理污染的利民项目却又带来了噪音污染。夜间施工噪音大,重工机械设备不仅产生噪音,而且会产生震动,严重影响居民夜间休息。

商业噪音,揽生意怎能扰民

山西一名网友留言称,本地一家水果超市,利用户外便携式音响和麦克风进行大声地推广宣传、促销活动,极大地影响到了周围居民的正常起居生活。通过市长热线、市民邮箱板等渠道已举报多次,在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后,该商家依然我行我素制造噪音。

生活噪音,怎能24小时相伴

北京一名网友留言称,本人所在街道十多年来一直存在群租房、日租房及家庭旅店,屋里住了很多人,特别是清晨及后半夜严重扰民,噪音嘈杂刺耳,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难点剖析】嗓音治理,立法容易执法难

我国在噪声污染防治方面的立法趋于完善,但在执行过程中,多部门执法难以形成合力,噪音污染取证较难以及对违法者处罚轻、监管难成为实际执法的最大难点。

多部门执法难成合力

不同噪声归属不同部门管理,牵扯到多方利益,协调难度大。黑龙江一名网友留言称,学生居家上网课时,邻居装修房屋所用电锯电锤电钻等工具的噪声严重影响了学生上课。向市长热线反映问题,回复称没文件管不了;向物业反映问题,称不在管辖范围;向街道办事处和公安局反映问题,回复只能协调,要看装修业主意见;向城管反映该问题,城管不予理睬。

噪音污染取证较难

相对于空气、水、土壤污染,噪音污染具有时段性,一旦停止便很难取证。安徽一名网友留言称,居民楼商铺饭店的噪音严重影响居民休息,每天营业到凌晨,各种噪声,吓的孩子哇哇哭,吵的大人神经衰弱。投诉后,相关部门到现场却难以取证。饭店老板发现执法人员到了,赶紧把音响给关了;执法人员一走,声音又响起来。

处罚轻、监管难,难以根治解决

广东一名网友留言称,附近工地经常24小时施工,导致晚上无法正常休息,多次打电话甚至亲自到环保局,都不能完全解决。环保局解释只能是负责拍照取证,仅对工地负责人进行了教育和罚款,却并未最终解决噪声问题。

【献一策】防控噪音,从源头治理,还城市一夜好眠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自1997年3月1日起开始施行,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做出修改。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不断发展,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噪声治理仍然面临很大的压力。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物理环境检测室主任温彩香提出,一些城市规划部门在确定建设布局时并没有将噪声污染防治纳入城市规划。应该从源头开始预防,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市政管理、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作用,通过严格规划建设项目的声环境影响评价,落实噪声防护的规划区域,合理设置交通干线、工业园区等的噪声防护隔离距离,并提出相应的减振降噪设施的规划设计。

噪声问题涉及交通、公安、住房与建设、铁路、民航等多个部门,存在监管主体不清晰、各部门分工不明确、缺乏部门间互动协调等问题。专家建议,应落实各部门责任,统一协调政府职能,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各部门的噪声管理职责与处罚权限,形成明确分工、齐抓共管的局面。对于跨部门的复杂、新型噪声类型,应加强部门间协作。噪声监测要注意成果收集、整理,绘制噪声污染分布图,对投诉集中的区域开展噪声源解析,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整治工作,还居民宁静的生活环境,让百姓睡个好觉。 

您有什么意见建议、问题诉求?来“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上两会”活动留言吧!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网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栏目客户端、小程序,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相关新闻:

第67期简报:【两会捎句话】西部计划,助力大学生就业“突围”

第66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棚改项目惠民生 网友热盼依规如约推进

第65期简报:【两会捎句话】让 “互联网+” 推动医保异地直接结算

第64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欠薪“黑名单”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第63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房产证纠纷多 网友建言“交房即交证”

第62期简报:【两会捎句话】物业服务好不好 关键就在业委会

(责编:张超、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