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期简报:【两会捎句话】西部计划,助力大学生就业“突围”

张超 徐少敏(实习生)

2020年05月18日14:34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为迎接2020年全国两会,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近日上线“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专题活动,即日起至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每日留言简报》将聚焦网友最关心的话题,咨政建言,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突如其来的疫情使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一定冲击,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出现了下降。在继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的步伐,采取适当方式促进就业,让群众得以安其职、乐其业。今年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共收到有关疫情期间就业方面留言3000余件,多数网友留言咨询当地就业政策,相关部门积极回应。

【热点聚焦】疫情下的“最难”就业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招聘活动减少,就业人数下降。网友呼吁拒绝学历歧视、放宽招聘条件限制。

非全日制毕业生,求职遭不公正对待

河南一名网友留言称,五部委共同出台了关于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就业指导文件,但文件出台后,春招过程中还有许多的国企、高校、事业单位对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进行歧视,在招聘过程中依旧把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排除在外。

山西一名网友留言称,本人是一名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于2020年于1月20日拿到公司offer。结果年后告知公司不接收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公司隔了许久才告知,拒绝与我签订三方协议。

网友呼吁人才引进,应放宽专业条件限制

河南一名网友留言称,本人是一名焦作籍在校研究生,所学专业为园艺,所属农业领域,当初学这个专业就是希望能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但看到2020年焦作市所招定向选调生的专业中并无农业类专业,而在事业单位的人才引进中,农业类专业可报考的岗位甚少且有诸多限制,如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希望能够放宽条件限制,加大对农业专业类人才的引进力度。

西部计划岗位招聘,不招本科生引争议

甘肃一名网友留言反映,本人是一名本科应届毕业生,看到临夏州今年西部计划岗位不招本科毕业生,心中很是不解,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本就不乐观,为何甘肃其它地区都招本科生,而临夏州却与其它地区标准不一?是否与国家政策相违背?希望有关部门给予解答,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相关政策。

【官方回应】就业政策与招聘信息在这里可以找到!

目前,就业创业形势复杂,大学生面临最“难”就业,一些大学生网友留言咨询当地就业相关政策,有关部门积极回复。

就业补助哪里领

吉林一名网友留言称,本人是一名2018年毕业的大学生,看到有关高校毕业生未就业补助金的消息,想知道如何申请高校毕业生未就业补助。当地人社局收到留言后,积极回答了网友有关政策享受对象、大学生创业培训补贴以及求职创业补贴等相关信息。

就业信息哪里找

湖北一名网友留言咨询襄阳市2020年就业方面的政策。襄阳市人社局回复,求职者可在“湖北公共招聘网·襄阳”注册,发布求职信息,平台将向求职者推送有关信息,求职者还可通过“襄阳就业”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取得最新的招聘信息。

就业资源为何迟到

四川一名网友留言称,本人是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今年由于疫情影响,现场双选会全面取消,尽管学校联合各大网络平台积极搭建线上招聘平台,但实际情况是就业平台多,实际参与的用人单位少,公立三甲医院更少。四川人社局回复,因疫情防控需要,包括成都市在内的全国三甲公立医院前期均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因此,毕业生招聘工作较往年有所延后。待疫情结束后,学校牵头组织校内双选会,并将有关招聘信息及时传递给求职者。

【献一策】拒绝学历歧视,开拓多渠道,实现疫情下的就业突围

2020年2月,教育部、中组部、人社部、公安部、国资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公开招聘要根据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聘条件,对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同时,教育部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不见面也能招聘,也可签约认定。

专家建议,要多方合作开拓创新就业渠道。关键时刻,需要各地政府和高校主动协调有关方面,进一步组织实施好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服务国防;进一步落实好基层就业学费资助等优惠政策,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建立校企合作的对接平台,在重点区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中加强人才供需的对接;进一步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支持毕业生实现多渠道就业;号召用人单位通过网络等更灵活的方式召开校园招聘会、开展招聘测试考试、接收毕业生简历和实习培训等,实现疫情下的就业突围。

您有什么意见建议、问题诉求?来“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上两会”活动留言吧!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网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栏目客户端、小程序,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相关新闻:

第66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棚改项目惠民生 网友热盼依规如约推进

第65期简报:【两会捎句话】让 “互联网+” 推动医保异地直接结算

第64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欠薪“黑名单”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第63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房产证纠纷多 网友建言“交房即交证”

第62期简报:【两会捎句话】物业服务好不好 关键就在业委会

(责编:张超、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