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领导留言板

第69期简报:【两会捎句话】修好脱贫路 小康跑出加速度

张超 徐少敏(实习生)
2020年05月20日14: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为迎接2020年全国两会,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近日上线“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专题活动,即日起至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每日留言简报》将聚焦网友最关心的话题,咨政建言,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村庄的公路连接村庄与集镇,连接着希望与繁华。道路通,则百业兴,农村公路对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村社会进步、加快乡村地区城镇化、方便农民生产等具有重大作用。今年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共收到有关农村道路问题方面留言10000余件,路网结构不合理、部分路段通畅难、“建管养”脱节等成为网友关注热点。

【网友诉求】要想富,先修路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农村建设中,当公路呈现四通八达的情况时,扶贫工作的难度也将大大降低。反之,当道路不通时,堵的是农民致富的心。

“断头路”不通,还得走“回头路”

农村仍有部分“断头路”没有打通,广西一名网友留言称,所在村已基本实现道路硬化,但仍然有部分道路未能实现硬化,路网结构不完善,只能走“断头路”。道路一到雨天泥泞不堪,严重影响村民出行,而且沿线上还有贫困户居住,道路不通影响了养殖业的发展,使产品难以外销,也影响了扶贫的进程。

甘肃一名网友留言称,随着农村机械化用具、车辆的增多,由于村庄道路不通,运输只能绕道或者走回头路。出行难困扰着每一位村民,很大程度上阻碍着农村的发展与进步。

“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

河南一名网友留言称,本村有一条长约二三百米的街道,路面坑坑洼洼,损坏严重近十年有余,因当时在修建时未考虑到下水管道等建设,百姓戏称:“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道路不畅,已严重影响到百姓生产生活。

山东一名网友留言称,本村分七个自然村,近万亩土地全部是泥路,晴天坑洼高低不平,雨天坑洼泥泞不堪,车辆通行难,脱贫致富更难。

【难点剖析】农村道路存在“三难”困境

养护资金少、养护责任落地难以及路政管理缺失,成为目前农村公路建设面临的主要难点。

养护资金少,维修不及时

农村公路设计标准低,损坏严重,又无资金及时修复,导致长时间无法通行。云南一名网友留言称,本村道路已近20年没有进行维修过,现在道路路面损坏严重,加上村道必经的高速公路涵洞桥的低洼,雨水天气更是无法出行,给村民日常生活带来严重不便。

“有人建,无人养”,责任主体不明确

农村公路实行“省级指导,市级考核,县为主体”的养护管理体系,但由于县级财政有限,导致养护责任体系难以落实到位。广西一名网友留言称,广西农村道路硬化做得特别好,但是路建好了,后续的养护工作还是做得不到位,责任主体不明确,就造成了一种“超载破坏-无人养护-道路损坏-继续超载”的死循环。

路政管理缺失,村民乱占乱建

在农村公路建筑控制区内乱搭乱建,甚至损坏农村公路设施等现象时有发生。北京一名网友留言称,本村村民未经批准违规改扩建村宅,占用废弃河道、公共过道,致使道路变窄,使消防救护应急车辆通行受到影响,存在安全隐患。

甘肃一名网友留言称,本村村民私自侵占村间公路,前几年通过在道路边栽树,今年通过垒土造田,进一步占用村间道路,给村民物资运送造成影响。

【献一策】修路更要养路,共奔小康路

2012年7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扶贫规划纲要(2011-2020)》,明确指出到2020年,乡镇通硬化路的比例和建制村通硬化水泥路的比例达到100%,贫困地区基本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贫困地区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使农民群众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基本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

专家建议,针对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的现状和突出问题,应构建县级政府主体负责,县乡共同落实的“建管养”责任体系,由县级政府作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工作的责任主体,县乡两级作为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责任主体。以省为单位建立农村公路维修基金,提高补助标准,确保路网体系完善畅通。建立乡镇交通管理机构,确保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在乡镇落地,切实承担起辖区内乡村公路的养护管理职责。

此外,要不断完善农村路网体系,全面消除县与县之间、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的“断头路”。按照“加宽、连通、完善安保三同步”的原则,连线成网,便捷农民出行,走向致富路、幸福路。 

您有什么意见建议、问题诉求?来“托书记省长捎句话上两会”活动留言吧!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网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栏目客户端、小程序,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相关新闻:

第68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源头降噪维护耳根清净

第67期简报:【两会捎句话】西部计划,助力大学生就业“突围”

第66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棚改项目惠民生 网友热盼依规如约推进

第65期简报:【两会捎句话】让 “互联网+” 推动医保异地直接结算

第64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欠薪“黑名单”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第63期简报:【两会捎句话】房产证纠纷多 网友建言“交房即交证”

第62期简报:【两会捎句话】物业服务好不好 关键就在业委会

(责编:张超、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