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一步提升问计于民和顶层设计的结合度?

马亮

2020年11月27日09:44  来源:人民网
 

不久前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人民日报社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设专栏,征集群众对“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走出了一条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有机结合的创新之路。

通过互联网就五年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中央全会文件起草史和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都是第一次。据统计,网友通过互联网平台累计留言100多万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了1000多条意见建议。其中网友李电波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交的有关互助式养老的建议,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建议》。以《领导留言板》为代表的网络问政平台畅通了民意,拓展了参政议政渠道,发挥了“外脑”的咨政建言作用,成为领导决策和顶层设计的重要参考。

《领导留言板》将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结合起来,顺应了公共管理的发展趋势,融入了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实践,提供了新时代的解决方案。

总体来说,问计于民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才能同顶层设计有机统一。

首先,问计于民,要真问计、问真计,真问民、问真民。如何让民众愿意敞开心扉吐露心声?哪些人可以反馈有价值的信息?这些都是问计于民需要审慎思考的问题,回答这些问题才能让问计于民落到实处。其次,汇聚民意不是只反映少数群体的诉求,是要体现绝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再次,要用计于民,党委政府要对人民群众作出可信的承诺,做到化计为行,使民之所盼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让民众对参政议政有强烈的获得感。最后,要加强政民互动的情感沟通与“共情”管理。

要进一步提升问计于民和顶层设计的结合度,让《领导留言板》这样的平台发挥更大作用。首先,《领导留言板》除了反映民声民情民意,还有建言献策的重要功能,要在兼顾问政理政功能的同时,应高度重视《领导留言板》的咨政功能。其次,要进一步提高《领导留言板》在网民中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吸引更多网民留言,要做到既注重本地的网民,也鼓励流动的网民(游客、商旅人士、异地同乡等)为政府决策提供点子和建议。再次,要通过《领导留言板》的“撬动效应”加速党政组织的数字化转型,打造“城市大脑”和“数字驾驶舱”,使其成为领导干部决策和管理离不开的“听诊器”和“仪表盘”。最后,要提高《领导留言板》运行机制的制度化和法治化水平,建立制度化的办理机制,使留言办理持续奏效。

从未来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的结合来看,要打造网上群众工作的“六度空间”,让《领导留言板》充满温度,更有高度、广度、深度,也更有速度和精度。有温度,意味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领导干部主动体察和感知民情,并将其融入到政策决策之中。有高度,意味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先行,使民之所盼能够以规划引领。有广度意味着要吸引更多网友参政议政,实现网友覆盖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深度,意味着要深入挖掘经济社会问题,发现并解决深层次问题。有速度,意味着要做到接诉即办、快速响应,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最后,有精度,意味着要精准识别人民的需求,并对发现的问题精准施策。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点击查看专题

【相关新闻】

观点集萃二:借助网民留言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

观点集萃一:事事有着落 件件有回音 才能让群众满意

带着270万留言的嘱托 用情用心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200万件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留言,办了!

2020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嘉宾在遂宁观摩调研

2020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四川遂宁举行

谢国明:开创全媒体时代群众工作的新格局

崔保华:发挥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作用,用情用心用力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邵革军:把网上群众工作打造成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红色引擎”

聂贤祝:搭建政企直通平台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0年度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评选结果公布

《2020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大数据》在四川遂宁发布

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库”上线

人民网“政企直通车”启动仪式举行

微视·观察:开门问“策” 搭建官民互通“连心桥”

2020年度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单位名单发布

黑龙江省信访局:把网民留言当“家书”,把网民诉求当“家事”

人民网与遂宁市签订合作协议

“全景遂宁”客户端正式上线

组图:2020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四川遂宁举行

(责编:郑会宇、肖鑫)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