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明:开创全媒体时代群众工作的新格局

2020年11月13日13:26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谢国明现场致辞。人民网 于凯 摄

人民网遂宁11月13日电(杨晓娜)“我们不仅要做群众意见的集纳者,更要做解决问题的推动者;既要履行媒体舆论监督职责,及时了解和疏通民情民意,也要审时度势把握群众诉求的导向,与各级各地党委政府一起,统筹协调破解难题。”11月13日,在四川遂宁举行的2020网上群众工作峰会上,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谢国明在致辞中就如何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如何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开创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新格局提出了建议。

附谢国明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同志们:

大家好!

“老桂挟秋清入骨,明河倚树烂成章。”在硕果累累、色彩斑斓的秋末冬初,很高兴与各位相聚于“遂之安宁”的“东川巨邑”“文贤之邦”。

今天,我们在遂宁举办2020网上群众工作高峰论坛。我代表人民日报社,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各位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人民日报社工作、人民网发展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8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其中,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作为汇聚网络民意的平台,开辟专栏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社会反响热烈。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第一次。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成功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充分展现了人民日报社在互联网上的政治优势、平台优势。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群众工作,特别是网上群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这次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征集“十四五”规划建议,是《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在媒体融合发展的今天践行总书记要求的创新实践。

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高峰论坛已经举办了12年,始终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风险挑战,作为传递民声、回应民情的平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功能更加多样,作用更加凸显。作为党报党网,我们深知担子会更重,步子要更实。

如何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如何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几点思考。

第一,将群众工作根植于人民。2021年,我们将迎来第一个百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民族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回望过去,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我们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第二,让技术赋能群众工作。近年来,各级领导干部以各种方式通过互联网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不断拓展网上群众工作的机制和方法,其广度和深度在中国政治生活中是前所未有的。全媒体时代,新兴技术迅猛发展,为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创造了便捷的工具条件。创新是互联网的本质属性,只有以新模式、新姿态服务群众,才能让网上群众工作保持活力。

第三,把群众建议化为治理效能。当前,各级各地都在不断深挖互联网在治国理政方面的重要价值,并积极推动各类新兴互联网工具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自疫情暴发后,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持续依托《领导留言板》组织了群众意见建议征集活动,短期内即为湖北省3000多位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此外,我们及时向各地党委政府传递基层信息,各地领导干部积极回复网民诉求万余件,解决了许多潜在隐患,提升了地方抗疫工作实效。

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人民日报社仍将以大党大国大媒体的使命担当履职尽责,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做践行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的排头兵,开创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新格局。

我们不仅要做群众意见的集纳者,更要做解决问题的推动者;既要履行媒体舆论监督职责,及时了解和疏通民情民意,也要审时度势把握群众诉求的导向,与各级各地党委政府一起,统筹协调破解难题。

最后,再次向筹办本次大会的四川省、遂宁市以及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感谢!

点击查看专题

【相关新闻】

带着270万留言的嘱托 用情用心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200万件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留言,办了!

2020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嘉宾在遂宁观摩调研

2020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四川遂宁举行

谢国明:开创全媒体时代群众工作的新格局

崔保华:发挥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作用,用情用心用力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邵革军:把网上群众工作打造成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红色引擎”

聂贤祝:搭建政企直通平台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0年度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评选结果公布

《2020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大数据》在四川遂宁发布

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库”上线

人民网“政企直通车”启动仪式举行

微视·观察:开门问“策” 搭建官民互通“连心桥”

2020年度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单位名单发布

黑龙江省信访局:把网民留言当“家书”,把网民诉求当“家事”

人民网与遂宁市签订合作协议

“全景遂宁”客户端正式上线

组图:2020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四川遂宁举行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