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陶协:讲好陶都故事 彰显文化自信

2020年10月23日10:41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讲好陶都故事 彰显文化自信

10月10日至10月15日,由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和人民美术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均陶雅韵——宜兴均陶艺术展”在人民美术出版社人美美术馆展出。此次赴京展出,宜兴市陶协及均陶分会经半年多的充分准备,在业内遴选了各类均陶精品代表作及部分明清历史作品160件(套),为弘扬宜兴均陶文化、展示均陶艺术魅力、扩大陶都影响力,起到重要的宣传推介作用。

“‘服务、代表、协调、自律’这短短八个字的宗旨,历届市陶协为之付出了无数心血。”市陶协会长史俊棠说,自2002年6月29日成立以来,协会始终坚持加强行业服务、弘扬陶瓷文化、促进陶业发展,广大会员发扬工匠精神,激发强大的文化创造力,“五朵金花”竞相绽放、硕果累累,行业规模持续壮大、内涵品牌日益彰显、发展效应不断放大,呈现出繁荣兴盛的生动局面。史俊棠回忆,协会成立之初,“五朵金花”发展状况严重失衡,尤其是号称“东方蓝宝石,精美碧玉器”的宜兴青瓷生产濒临湮灭。当时,协会走访了原宜兴青瓷厂的一批技术人员和工人,寻找青瓷制作技艺传承人,帮助其厘清青瓷生产工艺核心技术和环节。经过数年努力,直至2007年,宜兴青瓷才恢复生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也需要协会把好关,做好引导。史俊棠说,自去年全市紫砂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市陶协不断强化德艺双馨导向,全力支持德厚、艺高的紫砂艺人成长成才,全力造浓“有德有艺才有位”的氛围,特别是协会主办的宜兴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讲坛,已成为行业内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定的重要途径。

在推动本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市陶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不断搭建宜兴陶瓷文化对外交流与展示的平台,向世界推介中国陶都。通过每年举办综合性的大型陶艺文化活动,连续举办各类陶艺作品展,全面展开陶刻、均陶、青瓷、花盆、紫砂等大赛,组织行业内佼佼者参加全国陶瓷创新设计评比等,宜兴陶瓷获奖档次和数量在全国各大产区中名列前茅。“陶都风——中国宜兴陶瓷艺术展”系列展览也陆续在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台湾等地“劲吹”,宜兴陶瓷影响力不断扩大。在与全国陶瓷产区的相关组织和协会建立合作互动关系的同时,市陶协还与国际陶艺学会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与韩国陶瓷文化协会、日本常滑市陶瓷协会和陶瓷商业协会缔结为友好协会,通过积极推动行业会员单位与各陶瓷产地进行交流合作,多次组织会员赴国外办展、交流,“中国陶都 陶醉中国”的城市品牌享誉世界。

千百年来,陶瓷艺术绵延传承、历久弥新,不断丰富、滋养着宜兴的陶史文脉。深入开展陶瓷文化研究,补齐理论短板,也是市陶协历年来持之以恒的坚持。在编辑行业刊物《陶都通讯》《宜兴紫砂》和《江苏陶艺》的同时,协会梳理并出版了《宜兴陶瓷史》《宜兴紫砂》《宜兴均陶》《宜兴青瓷》《宜兴彩陶》《宜兴美陶》《中国宜兴陶艺名人录》《紫砂壶铭赏析》等,并为《宜兴市志》编写5万字的“陶都卷”陶瓷史,为宜兴创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编著《千年陶都·名满天下》专集,摄制《缸坛盆罐的交响》《壶艺泰斗顾景舟》等电视专题片。2013年,在史俊棠等人的呼吁和推动下,中断15年之久的“陶艺节”升级为“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并成功举办,进一步弘扬陶艺文化,彰显陶都文化自信。(记者 刘思俊)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