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1072户群租房完成整治

2020年05月12日14:10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1072户群租房完成整治

  日前,宜兴市公安部门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消防救援等部门,对全(宜兴)市125个群租房整改样板点进行全面验收,验收合格率为100%。这些样板点将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促进宜兴市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改。

  群租房是指出租住房供他人集中居住,出租居室10间以上或出租床位10个以上的房屋。过去,由于出租户管理不到位,部分群租房存在住房、治安、消防、用电、用气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去年12月,我市启动为期一年的群租房安全隐患联合整治行动,统筹整合资源力量打好攻坚战,做到隐患排查“零疏漏”、隐患治理“零漏洞”、安全责任“零缺位”、安全问题“零容忍”。

  疫情防控期间,市公安部门多次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专项清查和集中攻坚行动,紧抓疫情防控,开展信息核查、防疫宣传、隐患排查等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群租房1800余户,其中已完成整治1072户;先后处罚8名不按规定登记承租人信息的房屋出租人;累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000余处;抓获“三逃人员”1名。同时,根据省和无锡市出台的群租房整治标准,我市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群租房整改样板点。通过样板点的建设,指导其他群租房出租人针对具体安全隐患进行整改,推动形成隐患排查整改的闭环。

  下阶段,市群租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委员会将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特点,进一步依托“网格+警格”治理模式,由市公安部门警力会同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拉网式滚动摸排,对群租房和承租人员信息逐一采集登记,对发现问题实行“记档留痕”,在确认整改后“销号删档”。同时,将加大各类违规租赁、非法储存等出租房屋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惩治力度,着力解决群租房突出治安问题,全力铲除群租房安全隐患滋生土壤。(记者刘思俊)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