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厂中厂”和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稳步推进

2020年07月10日09:10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厂中厂”和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稳步推进

宜兴市应急管理局消息,自今年5月宜兴市开展“厂中厂”和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以来,截至7月3日,全市共排查摸底涉及租赁厂房的“厂中厂”企业4354家,现已检查3562家;排查企业、小作坊、小窝点5539家,发现13家违法违规“小化工”,相关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5月,市应急管理局在对我市一厂区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厂区内竟有19家企业。市应急管理局先后两次对该处“厂中厂”进行执法检查,全面整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在执法检查中,市应急管理局根据这些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对该“厂中厂”内的10家企业立案调查。据该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厂中厂”具有隐蔽性强、行业杂、安全基础差、现场管理混乱、事故易发等问题。截至7月3日,全市共排查摸底涉及租赁厂房的“厂中厂”企业4354家,其中出租方1275家、承租方3079家。现已检查3562家,排查一般隐患13444项,已整改11229项,无重大隐患,立案处罚53家,处罚金额98.2万元,停产停业69家,已关闭取缔86家。

违法违规“小化工”,一般隐蔽性强,缺乏安全和环保方面的投入,具有极大的安全和环保风险隐患,极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自我市全面启动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市上下按照“不留下一处死角、不放过一个漏洞、不忽视一处盲点”的排摸目标,采取全面普查、明察暗访、突击夜查、回头检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和夜间用电量排查等多种方式,逐村(社区)、逐企(单位)、逐户“过筛子”。截至7月3日,我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2367人次,排查企业、小作坊、小窝点5539家,发现13家违法违规“小化工”,相关设施设备已拆除到位,原料成品全部清理干净,已立案查处9家。本月起,我市将继续对排查出的违法违规“小化工”按照分类处置原则,重拳出击、精准打击,确保彻底整治,不留后患。(记者刘思俊)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