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紫砂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一扫即知

2020年08月21日08:31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紫砂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一扫即知

8月18日,宜兴市丁蜀镇一家陶瓷工艺品经销企业的产品质检员,带着一批紫砂壶样品来到宜兴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实验室进行质量安全检测。据宜兴海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紫砂从业者送检热情高涨,1—7月,该实验室共接受各类紫砂产品检测48批次,出具二维码合格证15000余份,同比分别增长77%、50%。

紫砂是宜兴的城市名片,紫砂行业的发展不仅事关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关系着丁蜀近一半常住人口的创业就业。近年来,公众对宜兴紫砂质量安全越来越关注。尤其是去年以来,我市相继召开全市紫砂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紫砂陶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会议等,并出台《关于促进全市紫砂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紫砂行业持续繁荣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切实提升了紫砂从业者的质量安全意识。“紫砂安全检测二维码合格证”,也成为诸多紫砂从业者为产品质量安全把关、证明的重要渠道。

据介绍,“紫砂安全检测二维码合格证”于2017年起推出,是对检测合格的紫砂产品出具的一份电子化合格证书。送检的紫砂壶样品在清洗后,通过醋酸浸泡并对浸泡液进行检测,从而考查紫砂产品的铅、镉等重金属迁移量,再根据检测报告制作对应的二维码合格证,贴在产品的外包装上。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描该二维码,就可以立即查看到与送检样品同一批次、同一泥料、同一壶型的紫砂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报告,这为保护优质紫砂产品、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提供了科学数据支撑。江苏宜兴益工坊陶瓷工艺品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以线上销售为主的电商企业,从2017年起就委托该实验室为紫砂产品出具检测报告,且委托检测量逐年上升。企业负责人李龙说:“有了‘紫砂安全检测二维码合格证’,相当于为我们的产品颁发了‘身份证’,让其更有可信度,更容易获得消费者青睐。”

“送检单位一般以电商平台为主。”宜兴海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日前,该实验室还与市丁蜀镇紫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进行了对接,双方就建立合作沟通机制、进一步推广规范二维码合格证使用,研发针对紫砂质量安全的综合评价指标,探索从原料、制作、成品到销售渠道的二维码溯源系统等进行交流,共同推动宜兴紫砂电商行业自律,为宜兴紫砂电商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孙斐斐 宋斌)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