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宜兴市陶塑技能大赛落幕

2020年08月20日08:28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首届宜兴市陶塑技能大赛落幕

8月18日,由江苏省陶协、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宜兴市总工会、宜兴市陶协主办,宜兴市陶协雕塑协会承办的首届宜兴市陶塑技能大赛,在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共有22位参赛者的陶塑作品获奖,其中金奖3件、银奖7件、铜奖12件。

宜兴陶艺门类齐全,雕塑作品在紫砂造型、装饰中传承有序,展现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与艺术价值。目前,宜兴雕塑创作艺人及生产技术人员有近千人,且学历和技术职称较高,其中正高级工艺美术师12人,高级工艺美术师17人,高校教授、讲师7人,成为引领雕塑设计创新队伍的中坚力量。首届宜兴市陶塑技能大赛,是市陶协雕塑协会成立一年多来组织策划的首次技能大赛,吸引了77位陶塑手艺人包括陶艺专业在校学生踊跃报名参赛。在连续三天的比拼中,参赛者展技能,秀风采。70多件参赛作品,题材涉猎广泛,有历史人物造像、山水胜迹,也有骏马、雄狮、骆驼的动物造像等,彰显了“无声的诗,立体的画”的陶风塑韵。其中,金奖作品洪丽的《待到山花烂漫时》、朱宙锋的《溪山壶语》、李正奎的《祈》,以及银奖作品王志刚的《大爱》、苏显著的《南山》、胡小勇的《周处斩蛟龙》等,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神毕肖,展示了当代陶塑技法的创新意象。

据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市陶协雕塑分会会长史小明介绍,此次陶塑技能大赛,旨在把我省乡土人才“三带两助”行动计划落到实处,积极发挥技能竞赛培育技能人才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授予比赛总分前三名的选手“无锡市技术能手”称号,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授予若干名成绩较好的选手“宜兴市技术能手”称号。图为比赛现场。(崔听槐/文 记者 蒋瑜/摄)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