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0年03月26日14:07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随着气温逐步上升、大风天气增加,加之清明节野外祭扫等因素,近期宜兴市森林防火形势面临严峻考验。3月以来,宜兴市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全员在岗进入临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春季和重点时段森林防灭火工作。至目前,已处置森林火灾3起、零星火点10余起。

我市森林覆盖率高,山地、林地面积超过市域面积的三分之一,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重、压力大。3月15日,太华镇一女子谢某某因上山祭扫时使用明火引发“山火”,造成近5亩山林过火。事后,谢某某被依法行政拘留10天,同时赔偿相关经济损失1.8万元。该事件后,仍有极少数市民不吸取教训,造成我市部分山林出现火点。连日来,太华、湖公式、张渚等地接连出现零星森林火情,经市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全力扑救,均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相关责任人将依法被追究法律责任。

近期,在强化宣传引导、推进设施建设、压实森林防火责任的同时,我市切实提高森林防灭火能力。作为专业化的森林火灾扑救队伍,市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配合半专业、群众等森林消防队伍,细化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和技术培训,提高防灭火队员的防扑火和紧急避险能力。同时,该大队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林场和历年火灾多发区等地点靠前驻防,一旦出现火情,能够迅速集结,将火情遏制并扑灭在初发阶段。

随着清明节日益临近,在农村一些群众会上山扫墓,造成存在森林火灾安全隐患。对此,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眼下,我市森林火险等级较高,该部门将联合市公安等部门,加大对引发森林火灾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记者刘思俊)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