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朗协:创新打造本土朗读品牌

2020年06月01日10:19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创新打造本土朗读品牌

  5月初,在宜兴市第四届“百合花奖”评奖活动中,由宜兴市朗诵艺术家协会和新建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联合打造的情景朗诵——《大地吴声》,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共鸣。朗诵、音乐、视频片段配以情景演绎,朗诵骨干们用特有的艺术形式,向观众叙说了从新建镇走出来的民族音乐大师储师竹的感人故事。

  与新建镇开展文艺结对共建,是市朗协打造本土朗读品牌的创新尝试。2017年,央视《朗读者》节目引发全国朗读热潮,市朗协也趁热打造本土朗读品牌。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吹遍陶都大地,2019年,该协会在开展志愿服务上花了不少功夫。“我们以朗读吧为阵地,以朗诵会为纽带,以志愿队为主力军,以朗诵艺术公益特训班等为支撑,让朗读成为陶都美丽的风景。”谈起协会的“那些事儿”,市朗协主席杨阳如数家珍。

  据杨阳介绍,市朗协在全市范围内已建成定点式朗读吧6个,还打造了不少流动式朗读吧。正是有了这些在乡村、社区、民宿、企业等地的朗读吧,朗诵会才办得有声有色。与《朗读者》单纯的“读”不同,市朗协的朗诵会不仅把文字变成声音,还根据不同时间节点,进行诗词创作或作品改编,配以器乐、歌曲、舞蹈等形式,通过“杜鹃花开别样红”朗诵会、“信·宜兴”朗读会等不同的主题,将文字背后的宜兴本土文化和生活方式、爱国主义情怀等带到观众面前。正因如此,市朗协曾多次获得市级荣誉,其中,“新时代文明·朗读吧”获评2019年宜兴市优秀阅读项目(品牌)。

  打造品牌,当然也离不开协会的广大会员。多年来,市朗协坚持公益原则,将朗读的风尚和快乐带给更多人。军嫂周方圆是协会骨干成员之一,因丈夫常年在外地某部,她的交际圈也较窄。2015年,通过一次活动,周方圆加入了市朗协。此后,大大小小的活动都有她的身影。“为了更好地带入情感,表演前,我通常会事先查阅背后的故事。”周方圆说,时间一长,自己的阅读面越来越广,还创作了《厉害了,我的大宜兴》等一批朗诵文稿作品。另一位骨干顾程辉在企业工作,平时较为繁忙。一次朗诵活动,他负责与市朗协对接,没想到,全程参与后,也对朗诵产生兴趣并加入了协会。现在,他已成为协会策划部部长。越来越多不同身份的朗读爱好者,在活动中与市朗协结缘。截至目前,市朗协已拥有注册会员200余名,近几年来有3名会员被评为宜兴市优秀阅读推广人。30余名骨干会员还组建成了“声动陶都”朗诵文艺志愿小分队,人人都有拿手节目。

  眼下,市朗协仍在不断吸收新鲜血液。今年1月,市朗协首期朗诵艺术公益特训班(研修班)开班,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54名朗诵爱好者入学,跟着朗诵“大家”学习朗诵艺术、创作诗词作品,相互切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课程虽按下了“暂停键”,但学习交流并没有停摆。市朗协于一季度在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了20期“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我们在行动——声音的力量”,引得众多市民转发,传递必胜的信心。而其中的绝大多数作品都是特训班学员的原创作品。“下阶段,我们还会吸纳部分优秀学员加入协会,并参加巡回演出,带动更多的人走近朗读、回归阅读写作。”杨阳说。(见习记者何沐静)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