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职业“初体验”提升中小学生职业认知

2021年04月27日15:09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职业“初体验”提升中小学生职业认知

  4月18日,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里迎来了我市众多中小学学生。在学校教师的帮助下,他们尝试陶板拓印、线路连接、电子创意产品制作等,感受各类职业的魅力。这是该校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的免费职业体验活动,也是我市部分职业院校在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间架起的沟通桥梁。

  眼下,职业体验教育已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等必修课程体系。根据各级要求,学生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或模拟情境中见习、实习,体验职业角色,从而获得对职业生活的真切理解,发现自己的专长,提升职业生涯规划能力。为了更好提升学生的职业体验,去年7月14日至18日,我市举办了首届初中学生职业体验活动周,市实验中学、宜兴外国语学校、市丁蜀实验中学、市屺亭中学、市杨巷中学等14所中学的260多名学生进行了740多人次的职业体验。

  市级有部署,我市部分职业院校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融入职业体验教育。在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里,有着省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无锡市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自2018年起,学校就推出了职业体验项目,并逐渐完善“送教进校 来校体验”形式,已累计为5800多名中小学生提供职业“初体验”。目前,体验项目多在校园内的车间、工坊等沉浸式开展,包含小小测量员、现代家庭小电工、智能物流控制、智能设备设计等20余项,涵盖PS软件基础操作、3D建模、元器件检测、直播等诸多职业技能。今年,学校将4月18日、5月16日定为职业体验开放日,继续采取预约报名形式,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免费提供职业体验。在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依托国家紫砂陶实训基地、江苏省现代化实训基地、江苏省数控实训基地等,去年7月、11月,学校面向全市初中学生推出了两期“职业体验·融合创新”实践活动,在丁蜀、和桥、张渚三个校区共推出了服装设计与工艺、影视剪辑、钳工、工业产品设计、零部件测绘等20多个体验项目。

  “我体验了墙的设计,了解了怎样排列砖头才能使墙体更坚固,这样的职业体验新奇有趣。”说起曾参与的职业体验项目,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肖志越记忆犹新。几年来,一批批学生走进我市职业院校,根据各自爱好,挑选项目参与体验。在沉浸式教学情景中,学生们更好地了解职业内涵、明确职业定位、体验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树立职业理想,为踏入社会储备起最初的职业认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