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前锦杯”陶刻技能大赛落幕

2020年08月27日09:01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前锦杯”陶刻技能大赛落幕

8月26日,由江苏省陶协、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陶协主办,市陶协陶刻协会承办的“前锦杯”陶刻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共有143名选手参赛,其中7名选手的作品获金奖,14名选手的作品获银奖,21名选手的作品获铜奖,还有28名选手的作品获优秀奖。

紫砂陶刻具有很高的文化品位,早在明代万历年间就已盛行,“字依壶传,壶随字贵”,就是指陶刻装饰的重要性。据市陶瓷行业协会陶刻协会会长、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蒋琰滨介绍,本次大赛参赛选手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涵盖高级工艺美术师在内的各职称等级,是当今宜兴紫砂陶刻界的新生力量。选手们分布在4个考场,在紫砂花瓶、紫砂花盆、紫砂壶、紫砂挂盘等生坯上镌刻书画作品,由评委专家进行综合评比,最终角逐出金、银、铜、优秀奖。同时,本次大赛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将比赛进程进行网络同步直播,每名参赛选手的创作状态、作品风貌,以及每件陶刻作品的创作全过程,都通过视频直播展示出来,开赛第一天就受到全国各地众多网友的关注,引发热烈反响。

据了解,在持续两天的比拼中,参赛选手展技能、秀风采。140多件参赛作品,题材涉猎广泛,有历史人物、山水胜迹,也有苍鹰、雄狮等动物题材等。其中,由沈跃平创作的金奖作品《延续》等 ,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神毕肖,展示了当代陶刻技法的创新意象。本次大赛的金奖得主佘望瑶、卢战刚、马琳,有望获得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的“无锡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时,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宜兴市总工会等也将对若干位优秀选手授予“宜兴市技术能手”“宜兴市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以及对优秀女性参赛选手授予“宜兴市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以积极发挥技能竞赛培育技能人才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图为比赛现场。(赵辉/文 丁焕新/摄)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