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宜兴市全社会用电量约107.44亿千瓦时

2020年01月21日09:49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2019年我市全社会用电量约107.44亿千瓦时

全社会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能够反映地方经济的运行情况。日前,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发布2019年宜兴全社会用电分类情况汇总表。数据显示,2019年宜兴市全社会用电量约107.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8%。其中,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赶超第二产业,折射出宜兴市经济结构更优、潜力更大、底色更绿,经济转型步伐加快的积极态势。

全社会用电量按照产业分类主要分为第一、二、三产业用电及居民生活用电。2019年我市第二产业累计用电量约80.57亿千瓦时,仍是我市电力消费的主体,第三产业累计用电量约12.63亿千瓦时。虽然两者在数值上仍有很大差异,但对比上一年,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25%,低于第三产业3.99%的增幅。这与我市重视生态环境、不断强化节能降耗密不可分。数据显示,去年第二产业中的采矿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2.78%,这是由于近年来我市全面开展矿山开采秩序和建材行业清洁化整治工作,全市矿山数量大幅压减,目前,全市仅有矿山企业2家。在有序关闭的同时,我市还注重提升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去年2月,我市制定和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绿色建设与环境整治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各相关单位要严格实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和开采设计方案,杜绝越界、越层和超量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实现开采方式科学化,并统筹部署治理新老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对在采矿山全面实施边开采边治理等工作,有效减少相关能耗。与此同时,去年我市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同比增幅明显,达15.8%,“绿色电”占比提升彰显出能源替代、节能降耗的积极信号。

在第三产业用电量中,现代化气息愈发浓郁。数据显示,去年我市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和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用电量增幅分别达9.82%和5.97%,成为产业中的“领跑者”。这得益于我市电商的快速发展,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农副产品、紫砂产品等已成为我市部分创业者的新选择。与此同时,我市软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江苏天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卓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陶都巨龙软件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依托自身较强的研发团队及云计算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去年,江苏卓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迎来发展的跨越期。目前,卓易软件园孵化器已吸引200多家企业入驻,软件服务新生态正在形成。(记者倪晶)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