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首批702位新型职业农民“诞生”

2020年04月01日15:25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我市首批702位 新型职业农民“诞生”

“当了半辈子农民,终于拿到了从业资格证,以后也是专业人士了。”3月26日,干了20年农活的熊宝星正式通过了新型职业农民初级认定,一脸自豪。经过自愿申报、镇(街道)初审、市级审核认定,当天,宜兴市共有702位像熊宝星一样“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被认定为宜兴市首批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级别为初级。

去年,我市制定出台《宜兴市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并组织各地实施认定管理工作。据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科科长王辉介绍,参与认定的农民不仅要是热爱农业并有志于投身现代农业的从业人员,还需具有一定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连续从事农业生产、经营与服务3年以上,积极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乐于带领周边农民共同致富。尤其是,要求收入主要来源于农业,以彰显“职业”属性。

认定管理工作自去年启动以来,广大农民申报热情高涨,经各镇(街道)农技推广机构初审、推荐和市级审核公示后,全市各地有702位“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被认定为我市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其中,徐舍、丁蜀、官林等涉农重点镇入围人数多达70人。许多农民在得知自己被认定为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后都很骄傲,有农民表示:“以前当农民很自卑,不好意思跟别人说。现在当农民很自豪,国家都要给我们颁证书。”

“如果说认定管理是基础,那么加强培训就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关键。”王辉说。随着农村劳动力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持续大量转移,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农村新生劳动力离农意愿强烈和务农经历缺失,加剧了农业后继乏人的情况。让一批农民拥有自己的“工作证”,不仅营造了重农崇农的浓厚氛围,各涉农部门还将定期根据新型职业农民的需求,开出“培训菜单”,支持与扶助他们的发展与成长,以更好带领周边农民共同致富。此外,市农业农村局也将以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复核结果作为政策扶助的主要依据,使通过认证的新型职业农民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享受各项惠农支农政策,努力提高政策支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在已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中,每年评选一次“宜兴市优秀新型职业农民”,并给予适当的激励措施。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围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这一中心,以培育新型农民,尤其助推青年农民创业为目标,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技术服务、创业培训等活动,培养出盛开、徐文强、吴彦稷等一批无锡市级“最美新型青年农民”。这批80后、90后长期扎根农业生产一线,在稻米种植、茶园管理、涉农电商等领域刻苦钻研,不仅成功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打理得井井有条,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引领更多年轻人奔赴现代农业生产一线,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难题。(记者赵辉)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