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牢记殷殷嘱托践行初心使命
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重庆市委书记  陈敏尔
2021年05月28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百年来,重庆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巴渝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这些年来,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动重庆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我们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出台激励干部充分展现才干、大力创新创业10条措施,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扎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起推动重庆发展强大正能量。

  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长点。2020年,全市GDP突破2.5万亿元、同比增长3.9%,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巩固提升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优做强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去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5%、13.3%。深入抓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培育“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积极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着力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决策后,我们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努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目前川渝两地累计签订合作协议248份,推出两批共210项川渝通办事项。

  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我们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加大内陆开放力度,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加快开放通道建设,积极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达102个国家、304个港口,中欧班列(渝新欧)累计开行超过7000班。不断优化开放平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自贸试验区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能级持续提升,智博会、西洽会等影响力不断增强。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外贸进出口超过6500亿元,利用外资稳定在100亿美元以上,在渝世界500强企业达296家,与重庆开展经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224个。与此同时,紧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新部署新要求,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着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坚决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重点工程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拓展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成果,积极推进“三水共治”,高标准实施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部署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绿色经济,倡导绿色低碳生活。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2.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至333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日益成为重庆大地主旋律。

  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准有效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市18个贫困区县全部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90.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事业加快推进,持续办好民生实事,近5年城镇新增就业36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直辖初分别增长7.5倍、9.7倍。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回顾这些年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只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沉心静气、真抓实干,工作就有底气,发展就有希望,事业就能顺利。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我们要牢记殷殷嘱托,践行初心使命,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8日 09 版)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