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向乱收费、“吃拿卡要”现象说不!中纪委关注涉企执法乱象

2021年05月27日18:26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扶婧颖)今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下简称“中纪委”)对“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的部分留言进行公开回复。

网友“沉静淡然”关注到文山会海现象故态复萌的情况,在留言中写道:现在基层发文多、开会多现象仍居高不下,有些乡镇干部多次呼吁晚上少开会、不开会,但毫无结果。一些乡镇每晚都“开会”,经常开到夜里10点多,空耗精力,身心俱疲,严重打击了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

中纪委回复称,2019年起开展的文山会海、政务APP过度留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固复杂,有的地方发文多、开会多等问题仍然突出,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苦不堪言、压力山大。网友指出的文山会海现象故态复萌问题,对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不断擦亮党的作风建设“金色名片”,保障以务实作风迈好“十四五”开局之步,很有参考和借鉴价值。

网友“WHF”在留言中表示,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和资源)管理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督导力度,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三资”管理问题,推动构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打通农村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关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关系农村基层治理,始终是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也是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多发领域。”中纪委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高度关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了一大批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行为,着力督促推动构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但从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看,强化农村基层“三资”监管仍有差距,还需不断改进工作。

中纪委表示,网友的建议切中要害,对纪检监察机关下一步持续整治发生在农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健全监管制度机制,促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如何彻底治理涉企执法乱象,着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网友关注的热点。网友“苍南岁月如歌”留言提出一些地方存在涉企执法不规范的现象。如在对企业执法过程中“刷存在感”、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过度监管;借机向企业违规借贷、在企业搭股经商,违规强制或暗示企业购买指定产品或服务;在执法过程中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吃拿卡要”等。

对此,中纪委回应指出,国务院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各地采取有效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但一些地方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涉企行政执法乱象仍然突出,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甚至徇私舞弊,败坏党和政府形象,侵蚀党的执政根基。网友的建议对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很有借鉴意义。

据了解,“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共设有12个留言领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点击进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

相关推荐

防止“一肩挑”变为“一言堂” 中纪委公开回复“小微权力”运行监督问题

还有干部吃“一桌餐”?中纪委回复:不知敬畏、自作聪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回复网友关切 严肃惩治“微腐败”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