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网友建议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2020年08月25日16:11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8月24日下午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近日,人民日报社推出“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点击进入专题)意见征求活动后,各界群众踊跃参与,不少网友就创新驱动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浙江网友向先生建言:鼓励建设企业与学校科研交流互动平台

由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没有足够的利润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无法量化分析或解决企业面临的诸多问题。建议国家及地方应当成立企业与高校研发交流平台。企业可提出科研需求,具有专业背景的高校老师团队根据相关需求选择与企业合作,共同探索研发,从而将高校科研人员活力与专业能力应用到企业实际需求中去。交流平台也应有完善的评价系统、优胜略汰机制等。【点击查看建言详情

重庆网友杨先生建言:协同发展好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做好顶层设计

科技创新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如何将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协同发展好是科技创新成功之关键。建议“十四五”规划做好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顶层设计,对于新材料、精密设备等高科技产品要制定好规划和实施步骤;建立高科技产品在产、学、研、官、市场方面的协同创新机制;营造高科技产品协同创新的氛围,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动力;建立高校、研究所、高科技企业协同创新考核评估机制。【点击查看建言详情

陕西网友王先生建言: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推动科研院所机构改革

科研院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推动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为了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我们需要推动部分科研院所制度与机构改革,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定制明确的创新目标,确定长期、中期、短期的发展目标与应对措施,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化,用市场化来推动科研能力的提升。【点击查看建言详情

北京网友曹女士建言:大力支持企业创新,重视知识产权工作

大力支持企业创新,推进知识产权在促进企业创新机制方面的重要性。知识产权与知识共享并不矛盾,知识产权能更好地帮助企业大胆创新,让企业真正体会到创新带来的发展红利。【点击查看建言详情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正在进行中,欢迎大家踊跃参与,畅所欲言!(刘书含 实习生孙靖洋)

人民日报社广泛征求建言献策、基层经验具体方法

一、参与方式

1、下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或关注《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进入意见征求页面。

扫码下载《领导留言板》APP

扫码关注《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

2、点击下图或扫码进入“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意见征求页面。

二、温馨提示

1、建言内容请控制在2000字以内,基层经验请控制在5000字以内;

2、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勿重复留言;

3、请勿提交与“十四五”规划建议无关的留言。

 

  相关阅读:

      下一个五年,您最期盼什么变化?来投票

       @基层工作者,您的基层经验希望纳入“十四五”规划吗?来分享

  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网友建议加强新时代人才工程规划设计

  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网友建议打造城市空中花园

  九图看“十四五”规划建言 :您最期盼的变化有哪些?

  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网友建议住宅区标配体育场地

  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科教兴国等领域受关注

  人民网评:开门问策,“中国式民主”的生动样本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 邀您建言献策

(责编:肖鑫、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