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征集就业政策意见建议 网友吐槽“35岁现象”

2020年07月06日15:56  来源:人民网
 

“35岁怎么啦,为什么找工作到处受限?”

“招聘明着写年龄限制是不是一种歧视?”

“用人单位‘一刀切’拒绝35岁以上人员是否合理?”

……

找工作,您遭遇“35岁现象”了吗?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人民网通过《领导留言板》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就业政策的意见建议。针对“就业创业不合理限制”,不少网友留言就“用人单位招聘时设定35岁年龄门槛”表示质疑。

《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摘编如下:

网友齐女士:对于招聘老师限制不超35岁特别不能理解。35岁的人也还年轻,一般有孩子,知道怎么和孩子相处,不是应该更合适吗?【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网友褚先生:教师队伍年轻化,不能单纯把年龄作为绝对的界限。年轻化更重要的是教学艺术、教学心态、教学方法,而且教师工作很大一部分需要生活阅历作为支撑。【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网友尹先生:35岁原本是人生中具备较高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的黄金年龄,是职业观成熟时期。但目前公务员招考,不少单位将年龄限制在28岁左右, 35岁成为了一道屏障。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适当放宽公务员报考年龄限制。【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网友许先生:以湖北、天津为例,湖北省不少地方公务员岗位限制35岁以下公民可考,全日制研究生偶尔有宽限40岁以下的情况;天津招考公告则没有这么苛刻的要求,更多的是对考生能力要求的提高,比如普遍要求英语四级425分以上等。希望部分地方重新审视选取人才的方式方法。【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网友周女士:不能一句“35岁以下”一棒子打死所有人。招聘再就业者,应更多考量个人执行能力、学习能力以及整合资源能力。【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网友李先生:不超过45周岁都应属于青年行列,建议公务员、事业编招考年龄卡在45周岁。【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在就业创业过程中,您遇到了什么麻烦,发现了什么问题,有什么意见建议?赶快点击下图进入专题留言吧。您的建言会直达部委及各地领导案头,有关部门将会认真研究论证。

您还可以通过《领导留言板》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平台留言,更方便快捷。(肖鑫)

(注:网友留言不代表人民网观点。)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或使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具体怎么操作?

1、人民网PC及手机端:

打开该链接(http://liuyan.people.com.cn),直接注册留言。

2、《领导留言板》APP端:

3、微信公众号:

4、小程序:

【相关阅读】

就业创业有困难?人社部联合人民网诚邀您建言

人社部征集就业政策意见建议 为何很多网友都提“专业限制”?

 

(责编:肖鑫、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