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明珠驿站 助迷途青少年重新起航

2020年07月22日10:52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明珠驿站 助迷途青少年重新起航

沙盘心理辅导、17岁生日会、端午节包粽子活动……在位于官林镇的无锡市明珠电缆有限公司,有个名为阳羡爱心港之明珠驿站的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在这里,一张张照片记录了明珠驿站里发生的点点滴滴,一封封入驻未成年人写的信更是令人感慨。十多年来,在明珠驿站的庇护下,已有80多名迷途青少年顺利回归社会,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

多年来,明珠电缆一直乐于履行社会责任。早在2008年,明珠电缆就在市人民检察院的支持下,在公司内设立了明珠观护矫正工作站,作为我市涉罪外来未成年人的取保候审基地。“经过几年的磨合,我们意识到,这项工作意义重大,需要举全社会之力共同完成。”无锡市明珠电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行政总监刘美娟说。2017年,由市委政法委协调、团市委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成立,该协会接管了明珠观护矫正工作站的日常管理工作。经过多年发展,该工作站发生了巨大变化:名称由明珠观护矫正工作站改为阳羡爱心港之明珠驿站;面积从100多平方米扩大到400多平方米,功能区也从2个细化为6个;工作人员从一开始由职工志愿者担任,发展到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专业社工和志愿者担任,成为我市首家有专业社工参与的从事涉罪青少年权益保护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2019年,还设立了明珠爱心港志愿服务队,拥有志愿者约40人。

“除负责取保候审外,驿站还担负起了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考察重任。”刘美娟说,公司举办的读书、传统节日等活动,只要条件允许,都会带入驻的孩子们一起参加。久而久之,不少孩子在明珠驿站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心理疏导、成长关怀等是帮教不可或缺的环节。疫情发生前,明珠驿站每两周都会开展一次心理团辅活动。“认识并接纳情绪”“认识自我,探索自我”“感受挫折的意义”……通过不同的主题,孩子们从默默不语到敞开心扉述说经历和心事,再到慢慢打开心结,喜人的变化悄悄在这里发生。“这里的多数未成年人存在家庭问题,我们也会在这方面倾注更多心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萍说,明珠驿站正在探索帮教新模式,让家长也能加入其中。去年,小赵的17岁生日会在明珠驿站的活动室举办,邀请了检察官、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小赵的妈妈和几位经常参加帮教的未成年人参加。通过这次生日会,不仅解除了小赵和妈妈之间的误会,让小赵从阿姨家顺利搬到妈妈身边居住,而且让小赵意识到了家庭责任感,并在之后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虽然小赵的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已满,案件已经结束,但他依旧会来参加帮教。不少社工和志愿者也反映,像小赵这样的孩子并不是个例,孩子们身上发生的变化让他们感受到了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除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明珠驿站还依托明珠电缆发挥“授人以渔”的作用。对于每个入驻的涉罪未成年人,明珠电缆都会安排专人无偿传授汽修、电商、机修等方面的技能,“一带一”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并发放工资,让他们收获劳动的果实。小杨和小沈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去年,通过入驻明珠驿站,他俩不仅思想上迷途知返,还在老师的帮助下学到了车间劳动的一些基础技能,并于今年被明珠电缆留用。“驿站已逐渐演变成入驻涉罪未成年人的新生地和技能充电站。”刘美娟说,今后,阳羡爱心港之将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继续“帮教一个人,稳定一个家,和谐一群人”。(见习记者何沐静)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