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潘东村里的致富“加油站”

2020年07月02日10:29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潘东村里的致富“加油站”

  连日阴雨,不少农户都停下了手中的农活。这些天,徐舍镇潘东村里,不少村民都走进了村里的致富“加油站”——粟谷书苑看书交流。

  徐舍镇潘东村现有良田近9000亩,是个农业大村,同时,也是个经济薄弱村,约5000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1700余名。为了脱掉穷帽子,近年来,潘东村着力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已孵育出各类农业基地13个,但仍存在种植模式单一、效益较低等问题。为了提升农民们的致富技能,潘东村两委班子决定在村里搭建一个给农户们学习农技知识、交流种植养殖经验的平台。于是,2015年,粟谷书苑应运而生。

  据潘东村主任助理蒋姣姣介绍,粟谷书苑建筑面积200平方米,藏书近3000册,设读者座位20个,同时,依托粟谷书苑,还推出了“晴耕雨读”读书会项目,定期举办村民读书会。“晴耕雨读”读书会给农户们提供了一个认真学习、互相交流种植经验,探讨和解决病虫害问题的平台;农村电商科普讲座引导果农合理配置生产要素,推进小生产与大市场的连接,也受到了许多村民的欢迎。在读书会的熏陶下,今年55岁的村民张达君已经在为潘东村益坤科普基地做协调管理工作和科普志愿服务。他说,眼下,潘东村正大力实施高标准农业大棚建设,扶持农村电商发展。今年5月,村里特邀农业专家结合村里的农业生产现状和实际,从互联网农业、品牌农业打造、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相互联合等方面,为村民们作了一场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专题讲解。“有专家提点,给我们很大帮助。”潘东果业园老板潘伯明在听完科普讲座后感觉收获颇丰。

  “晴耕雨读”传递了致富经,让农民们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与此同时,还带来了精神文明方面的副产品——丰富着潘东村村民的日常生活。“读书会经过主题拓展,现在已经有青年的青春风雅颂、党员的悟初心读书会、村民的佳节话家风、农民的农业科普四个主题。”蒋姣姣说,在刚刚过去的6月,村里就开展了“读党史 悟初心”党员读书会和“端午话家风”等活动。以前,农村的闲暇生活可能就是打麻将、串门。近年来,在粟谷书苑的陪伴下,很多农民渐渐培养起读书看报的习惯。今年75岁的毛成达就是粟谷书苑的常客,一有空闲,就会去粟谷书苑看书,他也从书本里学到了不少新鲜词汇。为了服务好村里的孩子们,粟谷书苑不仅为留守儿童提供阅读关爱、辅导暑假作业、开展亲子阅读等趣味活动,下阶段,村里还计划把“童心阅读”纳入“晴耕雨读”读书会的范畴,更大程度地满足寒暑假留守儿童阅读需求。(见习记者何沐静)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