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都木兰读书会: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20年06月09日09:54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谢谢吴老师的精彩分享!”“感谢吴老师!”……6月6日晚上8点多,在宜兴市妇联的“陶都木兰读书会”微信群里,群友们纷纷留言,表达对儿童文学作家吴玉中的感谢。当天,在北京一家出版社的帮助下,吴玉中在微信群内语音直播了关于“创造力是孩子成长的超能力”的主题分享。

据市妇联家庭儿童部部长田锦莉介绍,自去年3月成立以来,陶都木兰读书会已开展各类规模型活动20余场,总参与人数超3000人次,年龄跨度从60后到90后。眼下,每周的线上分享活动常态化开展,因疫情暂停的线下活动也将重启。一场场生动的陶都木兰读书会活动,正在陶都大地竞相开展。也正因这样,陶都木兰读书会荣获了2019年宜兴市优秀阅读组织,市妇联也摘得2019年宜兴市书香机关的荣誉称号。

陶都木兰读书会能落地生根开花,依托的是妇女微家等阵地。去年,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推进“陶都木兰·在你身边”妇女微家建设,目前已建成39个妇女微家。除了妇女微家,读书会还将活动场所设在宜兴新华书店的朗读亭,以及部分农家书屋、社区、学校等地。这些零距离的阵地,受到普遍欢迎。在丁蜀镇蠡墅社区的陶苑勤韵妇女微家,主人顾勤以及20多位热爱读书的女陶艺家聚在一起,伴着书香和茶香,度过了数个温馨美好的午后。每个周二夜晚,张渚镇妇女微家则会有一场特殊的“约会”。来自各行各业的30余位姐妹聚集在这里,一起阅读,一起畅谈感悟。张艳就是读书会的“铁粉”,不仅带动儿子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还带动自己的小姊妹成为读书会的成员。她坦言,参加读书会受益良多,通过文本解读、情感朗诵,自己对文字的敏锐度有了明显提升。

陶都木兰读书会能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听取的是基层广泛的呼声。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对于不少家庭来说是个难题。去年,高塍镇引进了陶都木兰读书会开展系列家庭读书会活动。其中一期,特地邀请亲子教育专家田宏杰进行《不咆哮 让孩子爱上学习》新书分享,专门针对家长在育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讲解。面对面畅聊育儿心得,分享创作体验和生活百态,分享读书心得、帮助孩子们轻松写作……去年以来,陶都木兰读书会一直致力于倡导女性阅读和亲子阅读,将热门书目、红色书刊、经典名著等分享给妇女群众。同时,邀请田宏杰、吕辉、杨鹏等一批亲子教育专家、畅销文学作家、儿童文学作家,针对特定群体进行精准服务。

在陶都木兰读书会的活动中,也涌现出了一些优秀个人。今年14岁的陆映希曾参加过宜兴新华书店的朗读亭活动,分享诗歌散文等内容。因表现优异,她被市妇联和宜兴新华书店推荐参加了“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江苏省中小学生朗读大赛”。凭借优秀的表现和出色的感染力,陆映希荣获中学组三等奖的好成绩,也是无锡地区唯一获奖的选手。“下阶段,我们想进一步发动广大读者的自主性。”田锦莉说,今年5月,市妇联启动了“陶都木兰百名领读人计划”,第一期线下培训关乎领读的形象礼仪,已于5月底举行,约20位读者亮出自己的不同特长,与他人互相学习交流。田锦莉期待,在广大领读人的带动下,读书能逐渐成为一种学习方式,一种社交方式,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见习记者何沐静)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