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夏收大幕全面开启

2020年06月02日11:00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夏收大幕全面开启

6月1日,在位于宜兴市徐舍镇的宝星家庭农场,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数台联合收割机欢快地驶向田间,在金色的麦浪中来回驰骋,“吐”出的麦粒金灿灿、颗颗饱满。眼下,宜兴市夏收大幕全面开启,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科学部署,全力维护种粮农民利益,确保夏收夏种顺利进行。

今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24.34万亩,比去年36.6万亩减少12.26万亩,主要原因是去年秋播实施耕地轮作休耕约12万亩。去冬今春,虽然田管措施落实较好,但由于小麦锈病、白粉病发生普遍,部分田块功能叶发病,影响到小麦灌浆结实。预计今年小麦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好于前五年平均水平。

为保障全市夏收夏种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市农业农村部门提前对所有农机具,以及农机维修店、配件供应店等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对全市农机从业者进行培训,全面提高机手的操作能力,保证农机机况良好。市气象部门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基层和农户做好防范。各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加强调研,做好各类农情搜集、统计工作,并定期上报夏收夏种进展及市场动态情况。市发展改革委提前改造仓房和场地,目前准备仓房105只,可接收粮食8.5万余吨。为确保粮食收购资金及时到位,该部门还积极与各相关金融机构协调,为全市粮食收储企业争取夏粮收购贷款资格。

据悉,自今年5月下旬开秤以来,全市国有收购企业已入库地产小麦7000余吨。据初步预计,今年夏粮总入库量约7万吨。(记者赵辉)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