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宁德

观点|李光珠: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姓问题“用良心办好”

乔姝
2023年01月09日08: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2年12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与福建省相关部门单位主办的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福建省宁德市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留言板”数据分析报告》在峰会上发布。“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高质量发展闭门会”同时召开。

  “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2006年设立至今,逐步形成互动效应,产生了较大影响力,成为人民日报社的黄金品牌。新时代十年,平台上人民群众的数百万件留言被关注回应,闪耀着群众智慧的“人民建议”被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惠及民生。

  “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信访部门,最要紧的就是及时、主动关注群众关切,妥善高效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包括意见建议和投诉请求。”山东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光珠在发言中表示,“要坚持做到真心、换位,用群众满意率评价作为指标,倒逼责任主体、责任单位实现程序上的完备和实体上的解决。”

  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站在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发挥“领导留言板”实际作用?与会专家学者、留言办理单位代表结合实例进行了探讨。

  李光珠认为,只有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做到有人办事,靠制度办事,及时提高对老百姓的回应度,才能真正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强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闭门会上,李光珠从“激励、宣传、帮促、通报、征集、引领”六个关键词出发,对“领导留言板”与各部门工作结合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他指出,在激励、宣传和帮促角度,要激发各级各部门给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热情;广泛宣传各级各部门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点对点地加强指导,采取调研、回访百姓等方式提高帮促作用。

  为百姓解决问题,不光要“按程序办完”,更要“以责任办结”“用良心办好”。李光珠提出,要定期对各地方“领导留言板”的回复率和满意度数据进行通报,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最高目标;为进一步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凝聚民心,需要加强专题征集,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经过归纳、提炼,完善议题,加强调研,最终为各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同时,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对现有留言平台和途径进行有效整合,在留言人评价的基础上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在制度规范性方面起到相应的引领作用。

点击回顾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宁德

【相关新闻】

[综述]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组图: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福建宁德举行

李金华:网上群众工作经验应形成机制 为中国的民主做出更多实践探索

马利:敢于、善于运用好互联网工具,不断提升新时代群众工作能力

傅文杰:倾听“人民建议” 推动代表建议工作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副省长李建成: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正在加快建设

宁德市委书记:用好“四下基层”这一“传家宝” 不断织密党群“连心网”

人民网发布“领导留言板”10年数据报告 社情民意五大变化折射新时代伟大变革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发布《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创新探索》报告

人民网启动“领导留言板”2022年网上群众工作案例征集

营造网上建言文化 部分地方人大政协通过人民网开展“人民建议”征集

 

(责编:鄂智超、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