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发布“领导留言板”10年数据报告 社情民意五大变化折射新时代伟大变革

2022年12月28日18: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宁德12月28日电 (刘卿、焦艳)今天,一份汇集新时代十年网上民意晴雨变迁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数据分析报告》在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上正式发布。

这份由人民网、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共同完成的报告,对2012年至2022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数百万件群众留言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分析,报告涵盖留言数据、回复数据、建言数据、用户满意度、数字技术赋能等多个视角和维度,全方位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留言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政治价值和积极作用,折射出“中国之治”的不断变迁。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罗华进行报告发布。人民网 焦艳摄

峰会现场,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罗华从留言量的增长变化、留言人群的画像变化、群众关切热点的变化、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办理效能的变化、人民群众点评数据的趋势变化等五个方面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发布和介绍。

从留言量的增长变化发现,过去10年,“领导留言板”的数百万件留言经历了非常大的增速变化。尤其是2020年以来,疫情给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领导留言板”平台的高到达率和有效性,促使群众留言量持续保持高位。

从留言人群的画像变化看,纵观“领导留言板”用户规模不断发展的10年,留言人群的画像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罗华在发布时介绍了平台留言量最多的群体——农民群体的留言变化:三农留言量在2018年出现大拐点,这恰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间轨迹重合。2018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起步之年,也是从这一年开始,人民网上来自农民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留言连年持续下降,这从侧面印证了脱贫攻坚真正带来了农村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

报告提到,从2012年到2022年,群众留言整体上以以城建和交通领域为代表的城镇化话题为主,但近年来,民生保障问题更加成为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群众关切,如教育、就业领域留言的绝对数量和占比自2018年以来均有明显提升。“‘领导留言板’上的民意数据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真实呈现,也是我们领导干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最直接抓手。”罗华表示。

“留言办理用时逐年缩短,2012年平均用时71天,2022年以来平均用时已缩短至18天。”报告显示,新时代10年,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通过人民网开展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效能发生较大变化。

人民群众是我国民主治理的积极参与者、成果享用者,也是最终评判者。在人民群众点评数量的趋势变化方面,自2013年“领导留言板”正式推出群众点评功能以来,群众参与评价的积极性逐年提高,给出的好评量也快速增多,2013年好评量约为500件,到2021年好评量已接近12万件。“领导留言板”通过设立群众公开点评与讨论机制,让群众用“点赞”或“批评”表达对党委政府服务的满意度,直接推动了各级党委政府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罗华围绕五个方面对报告内容进行解读。人民网 焦艳摄

“作为‘新时代的石油’,数据更是治国理政的资源,价值不可估量。下一步,人民网还将把主流价值观算法、内容智能审核及基于内容传播的网络空间治理能力更好注入‘领导留言板’”。罗华表示,人民网将在人民日报社的领导下,继续保持好“领导留言板”的高质量发展,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人民网 焦艳、陈永整制图)

点击查看专题

【相关新闻】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发布《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创新探索》报告

马利:敢于、善于运用好互联网工具,不断提升新时代群众工作能力

营造网上建言文化 部分地方人大政协通过人民网开展“人民建议”征集

组图: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福建宁德举行

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福建宁德举行

(责编:鄂智超、肖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