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征程上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专家谈丨“以心换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肖源
2023年01月05日08: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过程中,如何通过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服务广大人民,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汇集民智,营造建言文化?自2022年11月22日起,人民网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征程上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专家谈”专栏,邀请专家学者撰文解读探讨,敬请关注。

肖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我国如今这样拥有10亿多网民的网络大国,网络已成为百姓最日常的表达渠道,如何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成为党的“必答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信息时代党的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鲜明提出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网络已逐步成为了各地党政机关构建透明、高效、法治的现代治理架构的重要抓手和“听政声、察民意、聚良策”的重要渠道。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以心换心方得民心,新时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既要“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又要网上网下相结合,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真抓实干,从“键对键”到“面对面”,最后走向“心连心”。

一、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

《共产党宣言》旗帜鲜明地宣告,“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个运动的第一步,就是“争得民主”,其所建立的国家必须是“新的真正民主的国家政权”。

习近平总书记洞察到民主的真谛,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所以必须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立场,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着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巨大成就。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首次明确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概念。人民民主之所以行得通,本质上是因为它是“人民的民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这是其最根本要求,否则民主就是狭隘的、虚伪的、无效的。

全过程人民民主能够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是能够切实为人民服务的民主,是适合中国发展的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在世界范围内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巨大优越性。

二、网上群众路线构建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新模式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观点,是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是党的群众观点的具体化。党的群众路线体现了马克思唯物主义的认识论,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主体。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深深影响着人民群众的方方面面,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互联网上,群众表达诉求、发表看法往往具有一定的随意性、即时性,而且采用的方式、渠道和技术也五花八门,这就要求我们系统地运用信息化理论、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治理手段,来构建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模式。

网上群众路线已成为群众路线在网络环境中的时代演变和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 很显然网络只是沟通手段,最重要的还是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征程上,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衡量我们党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方面。

目前我们熟知的网上群众路线模式包括人民网建设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领导留言板”,“两会”期间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和“部长通道”网络端,各级政府网站互动、微信公号、微博、直播等,使得人民群众可以通过各种手段把意见建议表达出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牢固树立“走好群众路线就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意识,“以心换心”,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的方法,这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列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了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对于我们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治大国若烹小鲜”,办理每件群众诉求都是烹小鲜。认真对待、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网上诉求,是工作方法,是政治责任,同样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组成,是国家治理能力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是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

比较而言,我国对民主的不懈探索已结出丰硕成果,对民主的科学认知更是预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行稳致远,并为人类的民主实践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升治理效能,还要善于从网民意见中汲取政策智慧,从网民诉求中沉淀决策启示。用好大数据分析成果,全国各地政府就能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针对性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只有当人民普遍真实地参与公共事务,才会形成真实的治理能力,持续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党探索中国式民主政治道路的百年历程与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政治现代化方面的集中体现,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将理念、制度与机制相结合的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决策、管理、监督与评价等过程性参与,将民主的理念转化为民主的制度,又通过民主的落地机制与连接机制建设,实现民主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建设目标。

展望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汇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我们就一定能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局面,共同构成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实践,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肖源为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发展规划处高级工程师) 

【相关阅读】

(责编:郑会宇、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