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聚焦“六稳”“六保”抓落地 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0年07月01日13:34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聚焦“六稳”“六保”抓落地 稳住经济基本盘

  今年的《日照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并给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政策举措,为今后的城市经济发展积攒后劲。

  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需要付出加倍努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聚焦“六稳”“六保”抓落地、见实效,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

  市人大代表岚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岚山经济开发区管委副主任、财政局局长郑伟说,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压减非急需的、非刚性的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在保民生、保重点支出上,确保民生支出达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用政府的紧日子来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他觉得这个导向非常好。

  聚焦实体经济抓创新、兴产业,强力推进动能转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牢牢抓住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坚持创新驱动、数字赋能与做强产业生态并举,着力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以更大力度推进先进钢铁和汽车制造两大基地建设,做强做优特色产业集群,以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百项重大科技项目,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60家。

  市政协委员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汉营表示,一方面要实施好高质量技术改造行动计划和工业企业扩量提质这两大行动计划,同时也要把企业的专精特新和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实行梯度培育,为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另一方面要狠抓先进钢铁制造和汽车制造两大基地建设,打造绿色钢铁产业和高端汽车零部件两大产业,使工业发展更突出更有效,第三方面要抓好智能化,赋能工业发展。

  以更大力度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我市着力培育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新经济,实施首批50个新基建重点项目,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两化融合项目60个以上,上云企业5400家以上,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00亿元。推进医疗器械应急产业园建设和项目招引。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新产业,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市政协委员 山东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祥友说,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生物制药产业作为日照市今后的一个新兴产业去培育,他心里非常兴奋,表示今后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要结合日照市的优势,尽快把正在研发的海洋生物产品做上市。

  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我们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困难挑战越大,越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动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聚焦制度创新抓改革、优环境、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落实“9+3”攻坚行动方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推出 “一件事”主题式服务,抓好“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做优帮办代办。

  市人大代表 山东绿丰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启勇:政府工作报告中,较大篇幅提到了要持续改善我市的营商环境,也出台了降低制度性企业交易成本50条/我觉得今年的大环境之下,我们是看到了希望,对我们今后的企业减重经营,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记者杨琨 杨青元 鲁晓薇 刘丽洁 王新宇 刘献琦)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