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社区团购不该成监管盲区

2020年04月21日10:39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社区团购不该成监管盲区

  最近一段时间,社区团购成为不少居民采购的主要渠道。因其“价格便宜、方便快捷”的优势,加入社区团购的市民越来越多,人们纷纷向“线上”转移,接受并习惯这种网上买菜的生活方式。然而,在价格优惠、送货上门等优势背后,社区团购也面临着食品安全和相关监管缺位的拷问。

  社区团购的兴起,不仅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便利,拉动了消费,还减轻了一些种植养殖企业、农户生产经营的压力,但若仅仅依靠社区团购平台和“团长”的口碑维系运作是完全不够的。正如一些社区团购参与者所说,好的产品、好的服务以及好的口碑,才是社区团购持续发展的前提。如何保证这些前提,让社区团购这一新兴模式得到健康有序发展,笔者认为,不能光靠社区团购平台和“团长”的自律和自觉,更要依靠相关部门的有效监管。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从鼓励新生事物更快更好发展的角度,还是从保障消费者权益的角度说,对于社区团购的监管都不能缺位。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可以制定相关标准,提高从业门槛,并完善社区团购平台和“团长”的登记备案,一旦出现问题,可溯源追责。同时,严格要求社区团购平台出示蔬菜瓜果等产品的检验检疫证明,对社区团购平台提供的相关凭证、供货商进行监管。此外,开放消费者咨询投诉渠道,让其明白、放心消费。(杨达)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