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固强补短合力推动宜兴“三农”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0年08月25日09:03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压实责任 固强补短合力推动宜兴“三农”工作取得新突破

8月22日,宜兴市委书记、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宜兴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建设方案(2020—2022年)》,听取了宜兴市委农办关于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指标半年度完成情况、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阶段性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总目标。会议强调,下阶段,全市各级要按照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工作要求,压实责任、固强补短,合力推动宜兴“三农”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精神,准确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深刻认识“宜兴打造两个中心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重点支撑”“基本实现现代化,农业农村是最大短板”,把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建设作为强化城乡统筹、夯实发展基础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部署,以及会上讨论的“建设方案”和“实施意见”,全力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以乡村振兴促进宜兴振兴。要落实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省、无锡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完成难度较大的指标,制定对策、全力攻坚,确保各项考核指标高质高效完成;全面启动示范建设,在农业现代化上打品牌创特色、在农村现代化上塑形象换新颜、在治理现代化上破难题探新路、在农民现代化上带好头领好向、在体制现代化上出样板作示范,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走在无锡、全省前列;进一步深化“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老集镇改造、农房建设,深入开展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创建以及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狠抓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针对问题矛盾多、整改进度慢的镇村加强分类督查、业务指导,确保问题整改率、资金收回率明显提升。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要强化组织保障,把抓好“三农”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各板块要定期研究部署、狠抓目标任务、加强督促落实,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充分调动基层活力,切实把“三农”工作抓出实效;各相关部门要立足各自行业领域,强化协调联动、全力支持配合,推动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有序流动,服务保障“三农”高质量发展,合力开创宜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记者 倪晶)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