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志愿者服务队:当好宜兴对外宣传的使者

2020年08月26日14:02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当好宜兴对外宣传的使者

  近日,在宜兴市投资促进中心的英语角内,ABC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在进行日常口语练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宜兴市博物馆的外国游客大幅减少,服务队也暂停了双语讲解服务,但队员们仍然抽空夯实自己的“基本功”。队员朱彪说:“疫情过后,我们将通过更专业的讲解,为游客们讲述更多动人的宜兴故事。”

  ABC志愿者服务队由市投资促进中心组建,是我市首支外语翻译志愿服务团队,覆盖英语、日语、韩语等多个语种。ABC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陈娟介绍,为了履行好宜兴城市“宣传大使”这一神圣而光荣的职责,让客商、外地游客和本市群众更好地认识和了解宜兴,ABC志愿者服务队于2019年3月正式成立。队员们主动舍弃休息时间,每周六风雨无阻地在市博物馆为游客们进行志愿讲解。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ABC志愿者服务队已累计组织开展志愿讲解50轮次,参与人数16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360小时,荣获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团队)等奖项。

  “对于很多不懂中文的外国游客来说,我们就是他们和历史文化之间的‘桥梁’,只有做好‘桥梁’工作,才能向他们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讲述宜兴故事。”ABC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汤雪佳说。去年初冬,市博物馆迎来一位和宜兴有着深厚联系的 “故人”——钱秀玲女士的长孙杰罗姆。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参观中,汤雪佳动情地向他介绍了钱秀玲女士的生平事迹。离开宜兴前,杰罗姆含泪说,这次寻根之旅启程十分仓促,他本来还担心言语不通,无法很好地了解祖母在家乡的故事,没想到汤雪佳提供的服务能让他和祖母魂牵梦萦的家乡再次根系相依。

  除市博物馆外,ABC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的身影还活跃于在宜举办的大型国际赛事、娱乐活动和客商来访考察中。在去年的宜兴国际马拉松赛事中,ABC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为外国选手进行引导、递送补给、维持秩序等,因为队员们细致体贴的服务,比赛结束后,尼日利亚选手科恩感动地说:“我已经很久没有遇见这么贴心的外国朋友了,我会永远记住宜兴这个给我留下美好回忆的城市。”今年3月,为了加强境外重点地区来宜人员管控,ABC志愿者服务队的4名“巾帼”队员主动请缨,赴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开展了为期28天的境外人员转运翻译工作。工作中,有时会遇到外国游客情绪焦躁、不配合的情况,他们耐心引导、真切关怀,让游客们逐渐平复情绪,主动配合他们的工作。“尽管我们说的是不同的语言,但却向着同一个战胜疫情的目标前进。”ABC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许群艳表示,未来她将通过参加更多的志愿活动,发挥自己的外语优势,为家乡贡献一份力。

  一年多来,ABC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壮大,吸纳了更多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和海外留学经历的英才,队员也从最初的13人增加到了现在的35人。今后,ABC志愿者服务队将继续扩大服务阵地,通过志愿服务培训、志愿服务赛讲等形式,提升队员们的讲解水平和专业技能,持续擦亮“宜兴外语志愿服务公益性平台”的品牌。(见习记者 俞婕)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