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冯运奎:用爱回馈“第二故乡”

2020年01月08日09:31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冯运奎:用爱回馈“第二故乡”

                                        

冯运奎正在插花为实训课堂备课

1月5日上午,在位于丁蜀镇的宜兴市丰陶汇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内, 负责人冯运奎正在为30多名来自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讲解陶艺与花艺结合的重要性。自在宜创业成功后,冯运奎一直用爱回馈着这个温暖的“第二故乡”。

冯运奎今年39岁,是四川省资阳市人。2000年,听同乡说起江南小城宜兴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发展迅速,他便毫不犹豫地跟着父母、带着满腔热忱来到丁蜀镇。起初,他在丁蜀镇一家陶瓷厂打工,为了学到紫砂陶制作技艺,又在该镇潜洛村附近找了一份用模具制作紫砂茶杯盖的工作。当时的雇主见他人勤快又讨喜,就把他介绍给了自己做紫砂手工壶的朋友。拜师学艺后,冯运奎不仅手艺突飞猛进,还认识了杨红梅并喜结良缘。回望过去,条件最艰苦时,冯运奎一家只能每天蜷缩在9平方米的出租屋内,但勤劳朴实的夫妻俩坚信,能靠双手在宜兴打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冯运奎的创业之路,得到了不少宜兴人的帮助。2014年,丁蜀镇一家小型窑厂即将倒闭,冯运奎的师父鼓励他去接手,并成立自己的公司。窑厂面积较小,冯运奎需要另找一个地方用以办公等。正当他四处奔波时,一位曾经的同事找到他,表示认识的一位朋友正好有空厂房出租。在该同事的陪同下,冯运奎找到了这位出租人。了解到冯运奎一时拿不出房租,该出租人当即表示,厂房可以先租,租金可以等冯运奎有了第一单生意后再付。“在我眼里,宜兴是一座温暖包容的城市。”冯运奎说。

创业成功后,冯运奎从打工仔变成了老板,并收获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随着生活和事业越来越红火,他开始尽自己的力量,回报宜兴这个温暖的“第二故乡”。冯运奎的公司主要生产花盆、花瓶、茶杯、茶壶等陶器,从制作到烧制,有一条完整的生产线。而他本人的花盆作品《海纳百川》曾获得第七届全国陶瓷花盆创新评比金奖。基于此,去年初,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超找到了冯运奎,希望能联手打造学生实习基地。当时,冯运奎的公司正处于上升期,他一心扑在生产经营上,十分忙碌。但了解王超的来意后,他没有多做思考便同意了。“我还怪过他,家里这么忙,哪有时间干这个?”当时,妻子杨红梅表示不解。但冯运奎却表示,他们白手起家时得到了别人的不少帮助,现在日子好了,理应回馈社会。他还特意为此将公司内一块较大的空间腾挪出来作为实训中心,并自费购置桌椅、备好陶泥和模具等材料。

去年起,冯运奎的实训中心迎来一拨又一拨的学生。平时,除了忙自己的生意,冯运奎每天会抽出时间钻研陶艺和花艺,并做好备课工作。每当有学生来实训,他都会抽空接待,将自己在陶艺方面的心得体会倾囊相授。去年上半年一次授课中,冯运奎发现部分学生的注意力并不在课堂上。对此他怀疑或是自己讲课方式不对,便抽空对妻子和儿子进行模拟授课,让他们指出讲课中的不足,并不断改进。“既然答应了别人,就要让人看出诚意,让别人感到满意!”冯运奎说。由于冯运奎的讲解详细有趣,一些原本对陶艺没有兴趣的学生,也对陶艺产生了兴趣。

爱,一直在延续。去年12月底,冯运奎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市爱知行公益社,这件事让他激动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是我献爱心的一个新起点。”冯运奎说,目前他已经加入公益社的微信群,平时群里组织关爱特殊群体活动,他都会尽量抽出时间,带着妻儿一起参加。 “和他熟悉的人去买花盆,只要是以前帮过他的,他都恨不得不收钱还要再送人家几个。”家住宜城、与冯运奎比较熟悉的陈萍说,冯运奎是个十分热心、懂得感恩的人,因此他的人缘也很不错。

对于新的一年,冯运奎已经有了规划。他希望能继续用自己的方式多多回报社会,让更多人感受到他的爱心和暖意。(见习记者史思涵)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