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领导留言板>>地方领导留言板十周年研讨会暨2016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会议

庄荣文:留言板要移动化智能化智库化发展 成为解忧直通车

2016年09月23日10: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致辞。  人民网 翁奇羽/摄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致辞。  人民网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肖玲)“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地方领导留言板》(下简称留言板)要把十年发展积累的好经验传给各地,联合各地力量把平台做大做强,以更好地发挥反映社情民意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新潮流。”今天上午,在留言板10周年研讨会暨2016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会议上,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对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要求,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要求,提出3点希望,并指出了留言板未来的发展方向。

庄荣文表示,留言板不仅要完善架构与规则,树立品牌意识,扩大权威影响,让更多的群众知道有这样一个与领导干部交流的渠道,让他们更顺畅、更直接地提交问题,方便各地各级政府更及时、更有效地回复网民;还要有更高的追求,要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并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推动我国行政科学化、网络化、民主化的发展;同时,要善于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归纳总结一个时期各地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帮助领导干部深入思考,从机制上解决问题。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庄荣文认为留言板应在以下三方面多做思考,多做努力:一是移动化发展,把网络社交和视频直播等功能用起来,吸引、方便网民参与,提高问题办理的及时性,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扩大积极影响,传递正能量;二是智能化发展,利用人工智能应答等技术,提高问题审核、处理、回复效率,利用大数据统计和信息追踪技术,科学考评留言板问题办理成效;三是智库化发展,在全国范围内汇聚外脑外力,加强智库与地方决策部门的沟通联系,搭建常态化互动平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留言板要不断完善、升级、壮大,成为网上排解民忧的‘直通车’、社会和谐的‘助推器’、了解民意的‘连心桥’。”庄荣文说。

 

点击观看直播

相关阅读

从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看践行群众路线

93万条留言,写下时代考题

10年10省调研:互联网+群众路线怎么走?

《地方领导留言板》10年大事记

直播热点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10周年研讨会在京召开

李宝善:《地方领导留言板》为坚持群众路线开辟新路径

郭卫民:用好新媒体平台是主流媒体推动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

王冬梅:《地方领导留言板》已为"器"正是大有作为之"时"

张恩玺:地方领导留言板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网络问政新平台

网民代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 才能把留言工作做好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新版APP客户端正式上线

《地方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10周年贡献奖颁发

人民网发布《全国网民留言办理热度指数》

喻国明:领导干部要用本事来面对互联网民意

高子程:建立法律顾问制和诚信规则 实现留言板理性发展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平台、法律支持、考核一个不能少

七地嘉宾热议:处理网民诉求如何兼顾公平正义和温暖度

地方领导留言板10年: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责编:肖玲、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