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教师是否要承担暑期托管服务?多地教委回复

刘书含
2021年07月20日17: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教师是否需要承担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多地教委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以回复网友的方式解答了这个问题。

  北京市教委:每位教师只参加一期服务,共12天

  北京网友“欢乐英雄”留言表示,教师工作时间长,压力大,且有自己的家庭,如果延时放学或增加暑期服务工作,教师既无法照顾家庭,也无法安心工作,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建议整合社会办学资源,利用学校场地,使学生在假期有人管理与照顾,还能学到更多课外知识,开拓眼界。【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市教委在获悉网友留言后,通过北京12345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进行了回复: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任务繁重,暑假是广大教师参与教研、培训和制定下一学期教育教学计划的重要时机。北京市教委充分考虑这一情况,重点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明确参加暑期托管服务的教师,每人只参加一期服务,共12天。二是把教师参与托管服务情况作为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的重要参考。三是今后计划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等参与到暑期托管服务中来。北京市教委将进一步加强研究,不断完善相关机制,继续做好这项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公益服务。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关注和指导。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据了解,北京市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于7月19日正式启动。根据安排,北京市确有需求的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可参与托管,托管时间从7月19日起持续至8月20日,共分两期,每期12天。

  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普惠原则,有关经费由政府保障

  广东网友“大海郎”留言表示,深圳市将于今年9月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延时服务,龙岗区部分学校是以工作安排的形式让老师开展延时服务,他认为这较为不妥。他建议,延时服务应该采取自愿原则,不应该强制执行,还要多多鼓励家长和社会力量参与延时服务,家长和政府应该承担一部分费用。【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在获悉网友留言后,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进行了回复:网友,您好!您的留言已收悉,根据《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意见》的要求,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由政府主导,学校具体落实并承担主体责任,鼓励校内在职教师积极参与,或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解决校内资源不足的问题。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普惠的原则,有关经费由政府保障,不能向家长收取费用,校内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劳务报酬,参照《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意见(深府办规[2018]号)》执行。

针对“暑期托管服务”,您有哪些意见建议?来聊聊

(责编:刘书含、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