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急难愁盼|古街古建资源如何保护开发?福建宁德网友建言被采纳

徐明玥 刘宝琴
2021年07月19日14: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当下,古建筑保护状况堪忧,仅在2020年,宁德古城已受损数次,保护古城刻不容缓。”今年5月,福建宁德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讲述了宁德古城在古街古建保护和开发利用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3点建议,呼吁进一步整合宁德中心城区的文化旅游资源,让古城重新焕发光彩。收到留言后,宁德市住建局、市文旅局立即进行调查处理,对网友提出的问题逐条给予解释说明,并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吸纳网友意见,逐步推动宁德古城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留言原文链接】

福建省宁德市鹏程历史文化街区里年久失修的古建筑。人民网 刘宝琴摄

网友留言原文:

自唐长兴四年(933年)升场置县以来,宁德古城已成为闽东地区唯一的保存完整的县城,古城文化遗存丰富,记录着历史变迁和城市风貌,保存着30多栋集中连片的古民居、宗教建筑群落,基本建于明清时期。但当下,古建筑保护状况堪忧,仅在2020年,宁德古城已受损数次,保护古城刻不容缓,有关部门应当行动起来。我建议:

1.建立宁德古城管理委员会和古城保护机制,摸底排查现有古建,出台相应保护规划,统筹城隍庙、鹏程乃至小场街区,保护宁德中心城区古街古建资源,为符合条件的古建申报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受损严重的古建筑,完善古街基础设施,杜绝消防安全隐患。

2.保护性开发古街旅游,在市区主干道设置路牌、路标,在古街入口设立标识。对于部分古建筑,在保护措施得当的前提下,可借鉴兄弟城市的成功案例,开辟为宁德古城博物馆、闽东民俗展陈馆、闽东名人馆、闽剧文化馆等。

3.古街范围内,审慎引入商业资源,尽量以文创、手工艺等为主。未来,古街外围的八一五中路、环城路、南环路,可以结合古城特色进行改造,复现宁德古城风貌。

保护与利用古城,进一步整合宁德中心城区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闽东旅游的新地标乃至宁德市的新名片,让古城重新焕发光彩,真正成为闽东文化的窗口和载体,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宁德厚重的人文底蕴,与秀美的山海资源交相辉映!

网友留言截图。

福建省信访局回复原文:

您好!欢迎给福建省委尹力书记留言!您留言反映“保护宁德古城古建,开发中心城区旅游”的事项,宁德市住建局、宁德市文旅局进行了调查处理。

据宁德市住建局、市文旅局调查了解,关于您反映的古城保护机制建立的问题,城区近年不断加强古城历史文化遗产的摸排。蕉城区蕉北、蕉南街道共有文物点24个,其中白鹤岭福温古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氏民居及家庙、宁德天后宫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马氏绣花楼、宁德县文庙遗址等12处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推动建立历史文化保护机制,宁德市住建局已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的实施意见》,准备上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拟出台九条措施进一步明确政府、部门职责,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监管,推动逐步建立宁德市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的保护机制。

关于古城保护性开发问题。据了解,宁德市蕉城区政府已将鹏程历史文化街区和城隍庙历史文化街区成功申报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并以此为基础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按照《福建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条例》“规划先行”的要求,2018年7月,原宁德市城乡规划局委托专业机构编制的《宁德市蕉城区鹏程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公示并征求市民意见。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将配合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指导属地政府抓好保护古街的同时,督促蕉城区切实推进古街开发,引入宁德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吃、民俗表演等,打造宁德名片。

关于您反映的马氏绣花楼(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部分倒塌问题。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立即派人前往调查。据了解,绣花楼位于宁德市蕉南街道办事处中南村中南路14号,明万历年间(1573-1620)始建,清代重修。楼占地面积745平方米,坐西南向东北,依次由门廊、前庭、厅堂、后庭和绣花楼组成。绣花楼为木结构楼阁式,面阔七间,进深三间,双坡顶,高8.8米。楼体部分已损坏,确实保存状况不佳。2021年1月宁德市蕉城区文体和旅游局委托第三方“福建省沐石传统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宁德蕉城绣花楼修缮设计方案》,并争取到省级文物维修资金20万元、区级文物专项资金配套20万用于绣花楼屋面、椽条、檩条、梁架等内部结构的抢险加固维修,预防发生结构性坍塌风险。

关于您反映古城消防等设施建设问题。由于近年古城火灾频繁发生,一些老建筑损毁。蕉城区于2020年12月推动蕉北街道城隍庙历史文化街区智慧消防预警监测系统项目建设,建立了蕉北消防站,增设消防设施,配备消防人员,建设了预警监测服务平台,安装一批烟感、温感、手报、声光、电气检测、老人一键报警等消防设备。此外蕉北街道还进行了强弱电改造整治,对变压器增容2580千伏安,完成表前、表后三线搭挂整治,共解决1600余户用户表后线迁移,完成户内电气线路更新改造,全面更换国标铜电线、电源插座、电源开关,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空气开关,对部分线路进行套管保护;规范弱电线路布设,户内外弱电线路进行规范整理,拆除废旧线路,更新光纤线缆。今年蕉城区将进一步提升两个街区的消防设施水平,其中蕉北街道继续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已将该项目列入城建计划;蕉南街道正在推进智慧消防、安全用电项目,目前正在委托招标。

虽然宁德市古城保护工作的有一定进展,但是受保护工作起步晚、保护资金缺乏、专业技术人才不足等因素的影响,依然存在如您反映的配套设施、保护利用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宁德市住建局将充分吸纳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指导督促蕉城区开展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及利用,推动历史空间节点打造和标识标牌的设立,充分借鉴吸收我市屏南县传统建筑活化利用的先进经验,逐步推动宁德古城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

如您对此答复仍有疑问,请咨询宁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系人:陈聪,联系方式:0593-2977653;文物行政部门,联系人,张媛,联系方式:0593-2768568。

感谢您对古城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责编:徐明玥、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