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建言选登(5月3日)

池梦蕊
2022年05月03日09: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人民日报推出“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征集,各地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人民日报客户端积极参与,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

以下为建言选登。

北京网友:关于建立生育补贴制度的建议

提高生育率首先要从保障女性权益角度入手,让女性生育有保障。建议建立生育补贴制度,完善支持配套政策,如设立适龄生育补贴基金、育龄妇女产假补贴基金。在宣传方面,强调父亲对于家庭的重要意义,宣传父亲多陪伴孩子的成长过程,减轻社会对母亲这一身份的过度期待和要求,缓解女性压力,提高生育意愿。

同时,加大对生育医疗、保健的公共财政投入,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

江苏网友:推动退休职工更多地参与社区治理

很多退休职工有比较强烈的工作热情,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可以探索“再就业”加入到社区治理中。一是他们对本社区熟悉程度高,能够更好地参与治理工作。二是他们与邻里相熟,熟人治理矛盾减少,信任感增强。三是有助于实现退休职工自我价值的再延续。

广东网友: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促进社区和谐

在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居委会管理服务职能的同时,大力推进城市建成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引导设立和管理工作。在坚持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各自职能的作用,相互监督,促进基层治理与市民自我管理体系和能力的健全完善,促进社区和谐,有效维护业主、物业各方的合法权益。

 

4.15-5.16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在进行

欢迎您通过“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点击进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责编:唐嘉艺、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