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征集疫情防控建议 两周汇集近万条群众关切

鄂智超 张妍
2021年08月17日08: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自发早市,人员密集且多数不戴口罩,不利于疫情防控。”

“一些私家车从事网约车经营,司机往往疫情防控意识淡薄,有绕关避卡现象。”

“没想到留言求助后,这么快就拿到了急用药,感谢!”

……

7月31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面向全国发起疫情防控合理化建议征集。截至8月16日,征集活动已收到相关留言近万条。其中建言咨询类留言6500余条,话题主要集中在交通出行、封闭管理、健康码信息共享、填补基层防控工作漏洞等方面;求助类3400余条。

群众“视线”为防控工作“查漏补缺”

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疫情防控措施也要随时根据政策进行调整,不断完善和补充,对存在的漏洞及时打补丁。各地群众在关注个体现实诉求的同时,积极对防疫政策的普遍性问题和局部地区防控措施存在的漏洞提出建议,帮助各地及时“查漏补缺”。

——出行安全成多地群众建言焦点

交通运输既是遏制病毒传播的重要环节,又是服务人民群众出行、维护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以及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医护人员等重点人群出行和防控物资供应的重要支撑。在“领导留言板”上,交通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备受群众关注。

甘肃兰州群众建议:“公交车内空间小,开着空调、窗户紧闭,不利于空气流通,建议公交车不要关闭窗户。”

云南群众留言希望关注网约车等人员流动较大的运输行业情况:“一些私家车从事网约车经营,司机往往疫情防控意识淡薄,有绕关避卡现象。”

西安群众提出,鉴于疫情形势严峻,同时并非冬季供暖季空气污染压力小,建议暂停工作日车辆尾号限行。

——盼防疫信息打破地域、部门壁垒实现共享

四川省成都市群众提出,“不少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但现在乘坐公交车必须出示健康码,也没有登记措施,考虑不够全面。”

北京市群众反映,目前防控数据排查中的信息“烟囱”、信息“孤岛”问题突出:同样的承诺书,要手签多份,只是因为不同部门需要;同样的问题(何时入京及方式,住址,前往区域等),会受到不同部门、各级单位的反复询问,相关部门之间数据不对称不同步。

——个别地区防疫“漏洞”需重视

“工作人员和进出人员没有佩戴口罩,进出门口也没有查两码一证。”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有群众留言反映,自家小区物业存在防控不够到位的情况。邗江区相关工作人员接办后,立即前往小区处理,对物业管理处的工作进行了批评,并对防控工作中的不当行为进行了指导和纠正。该物业公司负责人明确表示将加强管控。

河北省群众反映,近期有社区采取了“简单粗暴”的防疫措施进行封闭管理,使用门禁而非人员值守的方式存在漏洞;同时封闭小区门位置不合理,群众生活采购需要绕路。

河南省三门峡市群众提出,在全市核酸普筛过程中现场秩序有些混乱,涉及人员不必要的聚集,因此建议分批次检测、多方式加强人流疏导。

及时回应诉求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部分群众在“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遭遇的问题,各地各级党政机关也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百姓难题。

“求政府开出绿色生命通道,急!”8月9日,江苏省扬州市一名群众反映,家人患有胃癌,由于疫情封闭管理,控制疾病的药物无法快递到家,只能先寄到泰州侄子家。收到求助信息后,扬州公安与泰州公安沟通协调,商定送药方案。8月10日,两地公安采用“接力”方式,及时将药品送到群众手中。

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群众反映:“目前个别小区用喇叭宣传防疫知识,声音大、播放时间长,影响暑期学生学习且扰民。”对此,柘城县委县政府督察局很快回复:“在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后,乡政府建议物业对喇叭宣传音量和宣传时间等相关细节进行合理化调整,物业经理态度诚恳,表示完全接受并承诺立即进行调整。”

7月中下旬以来,多省多点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各地群众不断通过“领导留言板”反映问题、建言献策。各地区党政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群众留言,专人专岗快速办理群众留言。从线下分发到线上交办,缩短了群众与领导干部的沟通路径,群众的“急难愁盼”通过这个平台及时得到回应和解决。

南京禄口机场聚集性疫情发生后,“领导留言板”累计收到江苏群众留言5000余件。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留言办理高度重视,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人专班办理,确保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诉求得到及时、有效的回应。在各地各部门的推动下,一系列“急难愁盼”问题快速化解。

受疫情影响,南京江宁区一家风力发电机制造企业遇到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难问题,“这个月,如果没有这个证,我们60余台总产值1.1亿元的发电机将无法按时发给客户,公司要为此支付巨额违约金。”8月4日上午,公司行政人员留言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南京市工信局、江宁区公路管理站路政大队等单位当天就和企业联系沟通情况,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南京景明佳园居民尹女士患尿毒症12年,每周需要去医院透析3次。小区在封控期间,她的健康码转为黄码,去哪里透析成了一大难题。其女儿留言求助的次日,雨花台区工作人员就为其协调了可以进行透析的医院,随后社区安排专车接送,解了尹女士的就医难题。

@各地群众,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您有哪些意见建议,欢迎来“领导留言板”留言。

 

(责编:鄂智超、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