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急难愁盼|广东网友质疑“燃油数据上传费” 官方:叫停

鄂智超
2021年08月10日13: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有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自己经营农村客运车辆,但自2018年起,每年需要上交一定数额的“燃油数据上传费”,这项费用到底从何而来?【留言原文链接】

留言截图

广东省交通厅回复:在油补申报工作中,GPS里程使用数据对接是杜绝人工填报数据造假的有效手段。经调查,确有部分地市企业所选用的GPS运营商公司因本身不具备车辆GPS运营里程数据计算能力,从而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协议提供此方面的技术服务,产生的相关技术服务费用由GPS运营商公司支付。为确保公平、公正、透明,省交通运输厅已于2021年7月30日责令该公司停止对GPS运营商公司提供此类有偿技术服务。

留言原文:

我们经营农村公交客运车辆的,从2018年起,每年都要交200~300元/辆燃油数据上传费,既然政府对农村公交车有燃油补贴,为什么还要收我们上传费?现经营都困难还有这么多收费。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回复原文:

省交通运输厅回复意见:

农村客运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依据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和要求;油补申报工作中GPS里程使用数据对接方式是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对我省油补数据开展审查提出的完善意见,也是杜绝人工填报数据造假的有效手段。

省综合运输平台GPS运营里程数据对接是使用的接口模式,该平台数据接收是不收费的。道路运输企业可选择任何一家具备车辆GPS运营里程数据计算能力的GPS运营商、平台或第三方数据处理单位处理车辆里程数据,处理后的数据可通过市平台直接对接至省综合运输平台。广东紫云平台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作为省综合运输平台的运营单位,在与省交通运输厅厅签订的系统建设方案中只负责各地平台GPS运营里程数据推送过来的接收工作,不收取任何对接费用。

燃油补贴数据上传收费单位是丛文公司(广东紫云平台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对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核查了相关情况。根据核查结果,确有部分地市企业所选用的GPS运营商公司因本身不具备车辆GPS运营里程数据计算能力,主动与丛文公司签订协议要求提供此方面的技术服务,产生的相关技术服务费用由GPS运营商公司支付。

虽然丛文公司与GPS运营商公司签订的技术服务协议,属于企业之间的合同约定关系,没有直接向运输企业签订协议和收取技术服务费用。为确保公平、公正、透明,省交通运输厅已于2021年7月30日责令该公司停止对GPS运营商公司提供此类有偿技术服务。感谢您的留言与监督。

(责编:鄂智超、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