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30万件!学党史办实事 “领导留言板”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鄂智超
2021年08月04日10: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今年初,人民网专门设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专人、专项重点运营“领导留言板”,推动这一集群众监督、政务点评、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网上群众工作综合性平台进一步落实中央要求,更好发挥“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为配合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留言板”面向广大群众推出“急难愁盼”问题征集,目前已有30万件群众“急难愁盼”事通过这个平台收到了各地区各部门回应。广大领导干部通过互联网平台直面群众,获取一手材料,有效解决了矛盾找不到、痛点找不准等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办实事,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

云南为困难群众上门评定更换残疾证。云南省残联提供

“新的残疾证拿到了!从反映问题到现在,办事人员前前后后来了我家多次,感谢!”今年5月,一位来自云南省文山州的残疾人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解决了更换残疾证的烦恼。

“我属于‘渐冻人’那一类,是一种罕见病,肢体功能会随着时间而逐渐丧失。换证就需要重新进行残疾等级鉴定。”他表示,由于县里医院不具备鉴定技术条件,换证时只能认定为二级肢体残疾,因此在“领导留言板”上反映了自己遇到的困境。

云南省信访局得知此事后,立刻着手办理。当地卫健部门派出评定专家多次入户上门服务,重新为这位残疾人办理了一级残疾证,相关补贴也一并完成申请,换证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各地区各部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的案例不在少数:

“现在随时都能用上自来水,太方便了!很感谢党和政府,很感谢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问题。”

“感谢领导帮忙协调镇上延迟停电,让我小孩顺利参加研究生复试,成绩比预想得更优秀。”

“半年了,拖欠的工资终于拿到手了,这回安心了。”

……

人民群众心中有杆秤,谁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心上,人民群众就会把谁放在心里。一件一件小事办,一个一个难题解,在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的过程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矢志不渝。

解难题,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

在“领导留言板”上,一些群众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获得了关注与回应。

“目前,部分地区出台了公务员返乡计划,请问聊城现在有没有公务员引进方案”“我在济宁,妻子在聊城,常年两地分居,十分不便。现在山东一些地方出台了异地公务员回调政策,希望聊城也能出台相应的政策”……此前,多位山东聊城籍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建议聊城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人才回流政策,便于在外任职人员回家乡发展。

对此,聊城市研究制定了“归雁工程”,拿出一定规模的岗位,专门面向聊城市以外的公职人员进行选调。

如何才能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房产证难办,究竟卡在哪里?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为何总在变化?

……

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往往折射出现有的政策漏洞与历史遗留难点。统计数据显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领导留言板”上群众反映强烈、推动解决难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营商环境、养老保险政策、社保政策、大数据安全和共享、房产证难办等方面,分别占比为13.4%、6.1%、3.9%、3.5%和3.4%。

解决群众所遇到的生产生活问题,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领导留言板”长期被各地各级党政机构视为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桥梁纽带,也成为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

善作为,以更高效的机制推动

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聚焦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各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方向。

例如,河北省委将“领导留言板”纳入全省群众工作总体布局扎实推进,省委书记王东峰亲自包联化解信访积案,认真批办和接待群众来信来访。

山西省委书记林武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提到,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关注山西、反映切身诉求,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指出了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体现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期盼。

黑龙江“我向省长说句话”栏目截图。

黑龙江省政府网站开通“我向省长说句话”栏目,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数据及功能打通,成为省政府网上倾听民意的主要渠道。

人民网·上海人民建议征集平台截图。

今年5月,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平台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启深度合作共建,推动上海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旨在将上海“人民建议征集”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为群众办实事的“样板间”和示范区。

江西省为做好人民网群众留言办理工作,创新工作机制,以“网络信访+督查+信息”综合模式,促进受理、核办、回复和信息报送形成“闭合回路”,加强跟踪问效,定期明察暗访,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有效落实、问题妥善解决。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领导干部能及时发现群众反映的共性、焦点问题,体现群众切实利益;让人民群众说事有门、办事有人、难题有解。各地区各部门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抓手,逐渐形成有效工作机制,化解群众“急难愁盼”。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通过网络回应群众关切,提升治理效能,从意见建议中汲取政策智慧、收获决策启示。

 

(责编:曾帆、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