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博物馆将争创国家一级博物馆

2021年03月30日13:03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市博物馆将争创国家一级博物馆

  3月25日,宜兴市博物馆举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论证会。“十四五”期间,该馆将以争创国家一级博物馆为抓手,努力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省内一流”的现代化博物馆。

  市博物馆于2016年10月建成并对外开放,其规模在全国县级博物馆中名列前茅,是宜兴地区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地方历史文化的综合性博物馆。2018年,故宫教育中心宜兴分中心在市博物馆挂牌成立,该馆成为全国首家故宫教育分中心。去年,市博物馆还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

  国家一级博物馆,是我国博物馆领域的“金字招牌”,是衡量一个地区和一座城市文博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标志。“十四五”期间,市博物馆将以促进全市文体旅高质量融合发展为目标,争创国家一级博物馆。对此,下阶段,该馆将加强典藏展览、学术研究、社教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其中,在典藏展览方面,将建立健全藏品管理体系,定期更新馆内基本陈列展示,以馆藏为基础推出原创展览;在学术研究方面,计划组建市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与高校共建合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在社教服务方面,将打造一支馆内专业社教团队,充分借助故宫教育中心宜兴分中心等平台,打造体验式教育活动特色品牌,并计划建立一地六县文博联盟、宜兴红色文博联盟,组织文旅文博游、红色游等一系列旅游项目,助力文旅高质量融合。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