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找准定位主动作为 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更大发展

2020年07月31日10:11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找准定位 主动作为 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更大发展

7月30日,宜兴市委书记、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沈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宜兴市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相关重点工作。会议审议通过《〈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宜兴行动方案》和《宜兴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宜兴市市长、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立军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长三角一体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融入和服务好这一重大战略,是宜兴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会上讨论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宜兴行动方案》《宜兴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充分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对宜兴的利好,充分展现宜兴加快对接融入的主动,充分明晰加强区域联动、推动协同发展的路径,为宜兴打好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打造“两个中心城市”,明确了路径方向、工作重点。全市各级要认真落实长三角一体化“行动方案”“工作要点”,找准定位、主动作为,把全面对接上海作为重中之重,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更大发展。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上来,主动作为、创新作为,全面落实好国家重大战略。特别要按照国家《规划纲要》、省《实施方案》、无锡《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宜兴实际、创新抓好落实,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省、无锡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加快形成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发展热潮。

会议强调,要明确目标路径。坚持以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苏浙皖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无锡“一体两翼”更为坚强一翼为目标,围绕发挥生态资源、人文资源“两个优势”,承接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两种资源”,加强园区、旅游“两项合作”,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强化载体支撑、形成工作体系,争取更多一体化红利,加快推动宜兴跨越赶超。

会议最后强调,要抓好重点工作。在产业强市方面,实施“深耕上海”战略,加快推进锡宜协同发展区建设,增强高端资源要素集聚能力,打造以新能源、集成电路、电线电缆、节能环保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在科技创新方面,承接长三角地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资源,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把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生态保护方面,加入长三角区域污染联防联控体系,深化生态治理联动协同,建成“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打造上海“首选后花园”;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快布局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加强与上海、无锡等地区的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在公共服务方面,引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开展跨区域教育合作、医联体建设,落实区域养老服务协作协商机制,促进民生共享。(记者倪晶)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