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第四届诗词大会诗意回归

2020年07月27日11:25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第四届诗词大会诗意回归

7月25日晚,宜兴市第四届诗词大会在官林镇诗意回归。经过当天下午的海选,当晚共有15名诗词爱好者从百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向官林分赛场的冠军发起冲刺。图为比赛现场。(记者翟霄帆 摄)

今夏,与宜兴来一场诗意邂逅

选手答题

开场舞《予君书》

选手合影

“地压湖山来有福,殿横秋气为凌霞。”7月25日晚,在官林这片古称“凌霞”的土地上,宜兴市第四届诗词大会诗意回归。选手、评委和观众以诗之名,如期相聚,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经过当天下午的海选,当晚,共有15名诗词爱好者从百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向官林分赛场的冠军发起冲刺。

2017年开始,宜兴市诗词大会以诗为名,让广大诗词爱好者结识了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的朋友。当晚的比赛开始前,月嫂缪燕妹、中国诗词大会选手郭绍森等往届宜兴诗词大会的选手都通过视频短片送来祝福,让现场观众回忆满满。今年58岁的金平是市第二高级中学的语文老师,从教已有36年。由于4岁的孙子金楷淇平时对诗词有着浓烈的兴趣,为了给孙子做榜样,金平参加了本届诗词大会,成为目前年龄最大的报名选手。开始答题前,稚气的金楷淇走上台来,背诵了一首《沁园春·雪》为爷爷加油打气。有了孙子的鼓励,金平一口气答对了11道题。“没有背过题库,接下来我会好好准备,重回别的分赛场!”金平说道。

当晚的赛场上还出现了许多诗词大会的老朋友,他们掀起了比赛现场的阵阵高潮。“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宜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吴鹏程已是第三次参加诗词大会了,他曾两次夺得官林分赛场的亚军。当晚刚一上台,他便用一句诗词为自己打气。比赛中,除了流利地对答诗句之外,吴鹏程还不疾不徐地和观众品鉴诗词中的意境,极具“大将”风范。此外,保安周路明的再次登场也让现场观众惊喜不已。去年,他因一题之差与芳桥分赛场的冠军失之交臂。今年是他第四次参加诗词大会,当晚,他特意与同事换班,早早地来到海选现场,并顺利入围决赛。在决赛现场,周路明连续答对15题,精彩的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虽然未能进入本届诗词大会的总决赛,但周路明依旧乐在其中:“我热爱诗词,我也很高兴登上这个能展示自己的舞台。”最终,吴鹏程夺得了官林分赛场的冠军,他笑称,终于摆脱了“三亚”的头衔。

现场选手精彩的表现,让点评嘉宾、江南大学人文学院硕士生导师黄晓丹赞赏不已。她说,“骏马秋风冀北,杏花春雨江南”,徐悲鸿和吴冠中两位大家写出了宜兴的意境,诗词大会让宜兴的文风得到了传承,不同的人对诗歌的理解让诗歌真正焕发活力,希望诗词大会能够掀起诗意的复兴,将宜兴人崇文尚德的良好风尚继续传承下去。

据了解,本届诗词大会由市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冠名,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市教育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官林镇、丁蜀镇主办,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诗词大会还将陆续走进西渚、张渚、万石等分赛点,进行9场分站赛。(记者马溪遥/文 翟霄帆/摄)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