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2020年01月02日08:42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日前,宜兴市委书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沈建,主持召开宜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研究安委办实体化运作等事项。

去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于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统一领导,为党管机构编制作出制度性安排。《条例》共分8章、33条,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实施集中统一领导的主体及职责,规定了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程序等内容。《条例》还明确了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等机构编制工作基本原则。

去年以来,市委编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上级改革要求,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和管理举措落地见效,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其中,党政机构改革成效显著,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同步调整事业单位隶属关系,机构运行更加便捷高效;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官林镇顺利通过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评估验收;围绕“3550”改革目标,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市获评全省营商环境先进地区。与此同时,统筹管理机构编制资源、严格规范编外用工管理、不断完善机关绩效考核、高效履行登记管理职能等,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就做好下阶段机构编制工作,沈建要求,要强化理论学习。编委成员单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从更高政治站位、更大工作格局上研究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要严格机构编制管理。要有效盘活统筹编制资源,节约行政成本,着力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使各级机构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要狠抓工作落实。编办要在抓机构编制审批、编制动态调整、实名制管理等工作落实上下更大功夫,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要按照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要求,持续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综合行政执法等改革,确保取得过硬成效,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夯实制度保障。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宜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宜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研究相关机构编制事项。(记者张胤)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