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级重点河道“管家服务”年内有望全覆盖

2020年07月16日11:04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市级重点河道“管家服务”年内有望全覆盖

7月15日,记者从宜兴市水利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各地积极推进“河道管家”工作,预计市级重点河道“管家服务”年内有望实现全覆盖。

“河道管家”是利用一体化、市场化、公司化管理等模式,对河道进行包括高频率的巡查排查、常态化的水质检测,及提供基础管理、长效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化、综合性服务。2018年,我市丁蜀镇立足工作实际,在全省首创“河道管家”模式,经过两年实践,有效改善了河道整体面貌,提升了河道水质。为打造宜兴河长制工作新名片,去年,我市在制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过程中,新增“河道管家”工作奖补等对开展河长制管理工作方面带动作用明显的重点事项,按照“先急后缓、循序渐进”的原则,率先在48条市级重点河湖及其一级支浜推行“河道管家”模式,并制定了科学的考核办法。例如考核为优秀的,河道每公里最高补助10000元,湖泊每亩最高补助100元;考核为不合格的,不予补助。

面对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要求,全市各地也积极引导市场参与,并在水质管理、基础管理、长效管理、工程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河道管家”工作重点。其中,徐舍镇进一步拓展“管家服务”内涵,将镇区所有河道和支浜都纳入市场化管理和考核;新庄街道利用“智慧新庄”平台和第三方测评机构,利用人工检查与无人机巡察结合形式,实现对镇区河道、支浜的长效化管理。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有16个镇(街道)在市级重点河湖及其一级支浜等推行“河道管家”模式,其余两镇也根据辖区内河道、支浜等特点,科学制订工作方案,对接专业化、规范化的河道管护公司(队伍),以更好提升辖区内管养的效率。(记者赵辉)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