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16条骨干河道将采用无人机巡查监管

2020年03月12日11:20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16条骨干河道将采用 无人机巡查监管

3月11日,记者从宜兴市水利局获悉,为加强对骨干河道的管理与保护,该部门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全(宜兴)市16条骨干河道采用无人机巡查,以更好地治理河流湖泊。

据市水利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项目实施期限为12个月,接受巡查的武宜运河、太滆河、洑西河等16条骨干河道分布在全市各地。按照要求,河道沿线每季度巡查一次,巡查路线依据河道走势和每季度报表反映的存在问题制定。巡查人员每次巡查均应做好记录,规范巡查报告并做好巡查资料的档案管理工作。对巡查中发现的一般性违反规定行为,如非法取土、种植等,现场直接制止并责令其改正;对发现的重大违反水法律法规行为,如从事不符合河道管理相关要求的活动,未经批准的涉河建设项目,重大水事案件等,应当自发现之日起24小时内及时上报市水利部门进行处置。

目前,我市已有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运用无人机实施执法巡查工作,破解了部分违法行为“发现难、取证难”的问题。此次,市水利局对全市16条骨干河道采用无人机巡查,也将进一步提高巡查效率。据该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无人机一方面能够迅速到达人、车难以到达的地区,解决巡查地点偏远、交通不便、人手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可有效发现部分河段、湖荡中的盲区。尤其是通过无人机航拍取证对比,能够有效发现河道管理范围内的乱占、乱建、乱排等问题。(记者赵辉)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