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如何创新?”征文来稿选登

以高度的制度自觉与制度自信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2020年06月03日10:25  来源:人民网
 

点击图片进入征文专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深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创新和制度自信提出了纲领性指导思想。针对互联网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群众工作所面临的新特点和新挑战,《决定》提出“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科学地回答了“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的“时代之问”,彰显出我们党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高度的制度自觉和制度自信。所谓制度自觉和制度自信,是能以理性的批判反思精神看待、分析、比较制度自身与“他者”,懂得制度本身的历史方位及其优长劣短,进而形成的对于制度优势的发挥、自我完善及其发展潜力的乐观心态、坚定信念。制度自觉是基础,制度自信是结果。二者是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共同原因和动力。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桥或船”,是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顺应世界新科技浪潮,进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方式、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因执政方位、社会环境、技术条件的改变而改变。但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变。毛泽东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的:“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转变成了当下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群众工作的价值目标。互联网时代,中国共产党应如何继续贯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的群众路线?如何继续践行“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向人民群众学习”等群众观点?简言之,如何把“与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和群众路线这一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实现在互联网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当下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制度自觉和制度自信回答了这一“时代之问”。《决定》告诫全党,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可见,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和优秀传统,在互联网时代得以现代化网络化制度化的创新性转化。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制度自信,源于制度自觉。制度是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稳定性的问题,它关系到一个民族、国家、政党、社会及其成员个体的前途和命运。美国制度经济学者道格拉斯?C?诺思就曾指出:“制度在社会中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建立一个人们互动的稳定(但不一定是有效的)结构来减少不确定性。” 制度好可以防止和减少坏人做坏事;而制度不好,则可能使好人无法做好事,甚或导致好人也变成坏人。正因为如此,树立高度的制度自觉,对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何为制度自觉呢?首先,要有对制度重要性及其优劣和问题存在的重视意识;其次,在对自身是否具有完备性和匹配性的反思和检视基础上,寻求“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实现制度创新和制度完善。唯有以制度自觉为前提,通过长期的制度完善和实践检验,既用好制度存量,又善于在制度革新中创造制度增量,不断把制度优势的潜能激发和转化为治理效能,才能树立起坚定的制度自信。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以马克思主义之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史观为指导,遵循马克思、恩格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列宁“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的根本宗旨,在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探索党的群众工作方法和制度。一定程度上,我国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构成的制度体系,就是马克思主义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和群众方法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制度自觉及其发展成果。自觉,不是一蹴而就的。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如是说:“文化自觉是一个艰巨的过程”。作为广义上的文化的重要层面的制度文化,依然如此。中国共产党领导群众工作的制度化建设,也是一个艰巨的、长期的、历史的自觉过程。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制度自觉与制度自信,集中体现为创新网上群众工作机制。通过把传统与现代、现实与虚拟、“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网上群众工作方法,“与群众打成一片”,“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顺应时变,与时俱进的精神品质。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4月28日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其中,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8.97亿,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55亿,占网民整体的28.2%;城镇网民规模为6.49亿,占网民整体的71.8%。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既给网民的意愿表达和诉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方便快捷,也给党的群众工作带来了诸多不可预测的问题和挑战。面对新时代新挑战,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自觉意识,指出“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2020年全球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战“疫”理念和强大的号召力执行力,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创造出的“中国奇迹”“中国速度”,与西方政党始终把资本、选票放在第一位的战“疫”策略和西方自由民主制度连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和健康权都不能得以保障,两种制度优劣长短的鲜明对照,在世人面前展露无遗。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善于“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凸显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和党风密码。为了更方便、更快捷地回应群众关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贯彻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就要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潮流,完善网上服务民生机制、创新网络民意收集机制、健全网络民智汇集机制,从而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机制。”从新时代群众路线的理论与实践看来,中国共产党有着“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既承认自身制度优势,又正视自身短板缺陷,善于从历史和现实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通过自我革命和制度创新去践行初心,实现使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高度的制度自觉和制度自信。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制度自觉与制度自信,要致力于在国际层面、政党层面、网上群众工作者个人层面制度化创新实践。互联网催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也催生了复杂、多元、多变的“网言网语”,甚或网络暴力行为。现实环境中没有机会或者不能暴露的群众工作问题,有的通过虚拟的网络世界暴露无遗,比如形形色色的网络谣言、网络恶搞、网络色情、网络欺诈、网络暴力、网络炒作等乱象,挑战着互联网时代中国共产党作风、国家和政府形象,也给网上群众工作带来诸多不可预测的冲击和干扰。比如,自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网民围绕“武汉日记”引发的近乎价值观撕裂的网络撕咬,国外网民(特别是一些西方政客)围绕病毒溯源问题而散布于网上的“阴谋论”“索赔论”“中国病毒论”等“政治病毒”,这些网络文化乱象,严重有悖于中国文化建设和中国国家形象。理性审视互联网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环境和执政使命,正是这些网络风险和挑战,激发了中国共产党的高度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潜能的进一步发挥。为了应对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从群众工作方法上着眼于传统与现代相统一,从群众工作对象上着眼于国内和国外相结合,即国内统战和国际统战相结合。为此,中国共产党有高度的自觉意识和创新思路,在国际、政党、个人层面都分别提出相应的战略策略和目标要求:在国际层面,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倡议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发出时代新强音,提出“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崭新理念,为互联网全球治理贡献新智慧,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完善全球治理的自觉担当。在政党层面,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及时提出要走好互联网时代的群众路线。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并颁布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等制度,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各种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提出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在个人层面,党中央要求各级党的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政治素养上加强自身的党性淬炼和自我革新、自我提升;在网上群众工作业务方面要努力学会掌握互联网群众工作技术和方法。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以高度的制度自觉与制度自信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归根结底要靠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觉及其领导下的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与自信。中国共产党的群众工作理论和实践,既有先天的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文化自觉,又有后天淬炼出来的自觉担当和制度自信。21世纪的世界格局,正面临全球化中心的转移和世界秩序的重建。以高度的制度自觉和制度自信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既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继续化解重大风险以“得民心”的治理现代化实践需要,又是团结凝聚世界人民,关照“天下苍生”,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时代性需要。以高度的制度自觉与制度自信,创新网上群众工作机制,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路线,这是互联网时代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的中国共产党在群众工作创新实践中的“桥或船”,也是“中国之治”“中国奇迹”的党风密码。

(作者:董朝霞,四川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哲学系高级访问学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注:本文刊发时有所删改。征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更多来稿选登:

“面心实”: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的基本遵循

杭州市信访局:“我们把网民留言当作家书、家信”

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甘肃是这样干的

(责编:肖鑫、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