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如何创新?”征文来稿选登

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甘肃是这样干的

2020年01月16日15:58  来源:人民网
 

  

点击图片进入征文专题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同志高度重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多次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研究解决问题,及时回应网民关切。2019年,林铎同志对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做出7次批示并明确指出,扎扎实实办好网民留言诉求,是我们联系群众、获得意见建议、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途径,一定要高度重视,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近年来,甘肃省委办公厅坚持把做好网民留言办理、了解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作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积极统筹协调、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督促检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了网民留言察民情、解民忧、集民智等方面的作用,着力把人民网留言办理工作打造成掌握民情民意的“直通车”,筑牢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完善机制。按照省委领导同志要求,省委办公厅充分发挥“前哨后院”职能,完善创新网民留言办理机制,给全省各级作出示范,树立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鲜明导向。具体工作概括起来就是“三个一”:完善一个实施办法。省委办公厅制定《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原则、责任分工和办理程序等内容。建立一套责任制度。建立留言办理联络员制度,由各市州、省直各部门确定专人负责留言办理、核查和回复,构建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的工作体系,实现办理主体责任化、办理标准流程化。健全一套考核机制。将各市州、各部门留言办理情况汇总纳入业绩考评和年终考核中,定期汇总分析留言办理回复情况,对不及时认真解决网民留言反映的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至2019年12月底,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省委书记留言7789条、年度公开回复6220条,省委办公厅每周摘编网民重点留言形成舆情信息周报、每月将留言办理情况形成反馈报告并呈报省委领导。甘肃省网民留言量、回复率均居全国第5。

二是多措并举谋划,增强工作实效。具体工作中,我们注重统筹留言办理的时、度、效,发挥各环节自主能动性,提升工作实效,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强化末端落实,做到紧要留言当日发现当日核办,一般留言5个工作日办结的办理时限,复杂留言10个工作日内调查核实后办结,推动留言办理提速升级。强化跟踪问效,注意从具体留言中梳理共性深层次问题,建立台账、盯住整改,加强对网民留言办理实效的“回头看”。强化互动交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理念,鼓励与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讲清相关政策,消除群众疑虑,解决具体问题。强化能力提升,每年采取跟班学习的形式,抽调各地留言办理联络员到省委办公厅进行跟班培训,熟悉流程方法,掌握标准要求,提升工作水平。

三是把握特点规律,创新方法提质。针对网民留言增速快、时效强、涉及面广的特点,甘肃省委办公厅创新提炼出“1532”工作法,确保留言办理的及时性和准确性。“1”,就是留言数据收集,做到“一日一清”,每天由专人负责对各地的留言情况进行盯网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和预警信息。“5”,就是在网民留言具体选编过程中按照5个步骤进行。在内容上,按重要、常规进行分级;在形式上,按属地及单位分类;在时间上,每天及时摘录,每周集中摘选呈报一次;在选材上,按择主择重原则,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留言重点选编;在数量上,每期尽可能多的对留言进行摘编呈报,提高了信息容量。“3”,就是注重发挥全省各地留言办理联络员“报前核查、分解认领和办理回复”三方面作用。“2”,就是在筛选呈报中采用两种形式,对普遍性、代表性、典型性留言每周集中梳理选编呈报,对反映重大敏感问题的单条留言随时发现立即专题呈报。同时,利用舆情及留言办理网络工作平台,构建起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每周将汇总梳理的网民留言同步分解到相关地区和单位办理。

四是压实各级责任,凝心聚力督办。省委办公厅通过与市州分管网民留言办理单位负责同志和县区分管同志座谈交流,明确地方党委政府严格落实网民留言办理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的工作原则和“内容客观准确、节奏快捷高效、问题有效解决”的工作要求,认真负责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在部分市州组织召开市县党委办公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对网民留言逐条分析研判,对落实工作责任、解决具体问题、合理回复网民诉求提出了明确要求。2019年,省委办公厅重点督办网民留言508件,11次开展实地核查,网民反映比较集中的农村安全饮水、村社道路建设、拖欠工资、冬季取暖、河道采砂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更好顺应网上群众路线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好“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平台和通道作用,进一步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提升留言办理水平,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力量。(甘肃省委办公厅舆情信息处)

注:本文刊发时有所删改。征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责编:张超、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