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财政医疗电子票据正式启用

2020年06月02日11:06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我市财政医疗电子票据正式启用

“您好,您有一张宜兴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具的江苏省医疗门诊收费票据(电子),下载链接……”6月1日上午,宜兴市民陈颖在市第二人民医院挂号后,手机上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根据该短信,她获取了此次挂号收费的电子票据,还通过票据二维码顺利打印了纸质票据。陈颖的这次便捷体验,源于宜兴市财政局和市卫生健康委在该院试点开展的财政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即日起,该院正式启用财政医疗电子票据。

医疗收费票据是市民日常涉及较多的票据之一,虽然目前我市多数医院已普及了自助机结算、网络缴款等新兴付款模式,但市民在进行自助结算后,若需要票据还需在医院排队领取,存在不便。去年10月,市财政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率先在我市医疗领域,以市第二人民医院为试点,开启财政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市第二人民医院成立相关领导小组,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并成功与江苏省财政厅的电子票据平台实现对接,目前院内部分电子票据专用自助服务机、门诊挂号5号窗口及住院结算均可开具电子票据。随着电子票据逐步推广,还将普及至全院。

“使用电子票据无论对患者还是医院都有很多好处。”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吴洪军说,随着电子票据的推行,缴费患者可以随时登录江苏省票据服务平台实现电子票据的查询、下载和打印,不用再担心票据遗失影响报销等问题。同时,票据电子化可以减少医院人工窗口的工作压力,降低人力成本和人工差错,防范和杜绝虚假票据产生,并便于医院数据的提取和档案的查阅,助推医院管理更加精细化。

市财政局综合科科长张皎表示,财政医疗电子票据是市财政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大大提升财政部门和用票单位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有效解决财政票据保管难度大、核销工作量大等问题。以医疗领域为起点,本月起,该部门还将陆续启动学校、机关单位、镇(园区、街道)等领域的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试点,并在充分总结改革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将财政电子票据推广至全市各用票单位。(记者倪晶)

(责编:关思聪、谢龙)